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新兴市场四大国家中印增长强劲 俄罗斯巴西表现不佳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7-16 14:57:56阅读:

日前,汇丰在其官方网站发布题为《新兴市场在6月获得发展动能》的报告。报告称,汇丰6月新兴市场制造业和服务业采购经理人综合指数(PMI)大涨至52.3,前值为50.6,不仅远高于荣枯线50,也创去年3月以来最快纪录。
  报告显示,新兴市场中最大的4个国家(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除了俄罗斯之外,另外3个的6月企业预期指数强劲增长。路透社分析指出,新兴市场人气改善,系因西方经济体持续低利率促使投资流向成长较快的市场。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新兴市场经济动能增强的核心原因在于,去年在外部冲击下,这些国家都采取了新一轮的宽松政策;其次,今年以来美国经济超预期恢复,全球经济增长趋稳,有利于新兴市场的出口;第三,美国退出QE的节奏没有预想中的快,全球资本有回流新兴市场的趋势。
  对于以上成绩的取得,汇丰归因于中国和印度,而俄罗斯和巴西则表现不佳。这显示,新兴市场的领头羊——金砖四国内部的经济动能强弱不一,其未来经济增长可能出现分化。此外,在企业预期指数上,印度连续3个月持续增长达到新高,明显领先于巴西和中国。俄罗斯则降至该指数推出27个月以来的第三低。
  报告称印度扩张速度为2013年2月以来最快。日前公布的印度6月汇丰综合PMI为53.8,前值50.7。路透社评论称,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5月以压倒性优势赢得印度大选,推动印度股市升至纪录高点。
  俄罗斯6月企业活动持稳,此前因受乌克兰冲突影响,企业活动5月出现5年来最大降幅。巴西企业活动亦持平。报告中的数据显示,俄罗斯6月汇丰综合PMI为50.1,前值47.1;巴西6月汇丰综合PMI为49.9,前值49.8。汇丰首席经济学家Andre Loes评论说,巴西服务业的增长未能弥补制造业的大幅下滑,经济预期也趋恶化。
  对此,刘元春评论称,俄罗斯与巴西都是资源型国家,而现在大宗商品价格尚未恢复。尤其是俄罗斯经济对石油的依存度非常高,也受到地缘危机和外部制裁的拖累。巴西方面,去年实施的对冲型货币政策虽对短期经济增长有好处,但增加了中期经济转型的负担;而且现在正经历世界杯经济,虽然在拉动投资和消费上有帮助,但世界杯结束之后又会出现回落。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