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品牌会议 > 总裁座谈会

关于发展化工新材料和特种化学品的建议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10-09 14:15:47阅读:

——为“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


一、解决原油供给,建设原料基地,实现新材料原料配套。
  乙烯、丙烯、苯、甲苯作为发展化工新材料的基础原材料,长期以来制约着中国化工的发展步伐,成为发展化工新材料的瓶颈。由于没有进口原油许可配额和大型原料基地,中国化工一直面临原料油加工成本高、环保治理难度大、配套效应小、抵御风险能力弱的难题。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够促成中国化工在“十二五”期间启动建设原料基地,并在“十二五”末或“十三五”初建成。

二、支持新材料战略新兴产业的研发和产业化。
  作为中央企业,中国化工有责任承担起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任,并力争在化工新材料和特种化学品及相关产业体现中央企业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我们计划在“十二五”期间每年投入100亿左右,以自主研发或技术引进为依托,用于化工新材料和特种化学品及相关产业的重点项目建设。我们希望国家在“十二五”期间,对中国化工的化工新材料和特种化学品业务注入项目建设资本金,对部分高性能重点产品(尤其是关系国家安全的重大项目)的研发和建设加大资金支持。

三、支持业务调整,提升国有资产核心竞争力。
  由于化工行业的特殊性以及中国化工组建过程中的历史遗留问题,虽然我们已经进行了板块重组工作,但仍然存在一些板块业务交叉、同一板块有多家上市公司形成同业竞争等问题,影响了协同效应的发挥,业务整合优化的任务依然繁重。“十二五”期间我们拟在现有业务板块基础上进一步调整优化,加大内部整合力度,加快资源向核心业务聚集.逐步退出非优势业务。希望国家在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企业组织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升级方面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在业务调整方面给予沟通和协调,在人员安置方面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

四、支持海外并购,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
  中国化工通过海外并购获得了丰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十二五”期间,中国化工将充分利用在国际并购中积累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继续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根据国家需要和企业产业发展需求,加强新材料领域国外并购项目研究工作,择机实施战略并购。海外企业并购项目所需资金量较大,并购项目短期内将导致国内企业资产负债率上升,对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急需大量资金支持的国内企业来说存在一定的困难,因此,希望国家在海外并购项目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税收、资本金和贷款贴息支持。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