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品牌会议 > 总裁座谈会

关于南海深水油气资源开发战略的建议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10-09 14:11:23阅读:

——为“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加快南海深水油气资源开发步伐
  我国南海深水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和多金属结核、钴结壳、多金属硫化物、水合物、深海生物基因资源。南海近海石油资源主要分布于珠江口、琼东南和北部湾盆地,远景资源量达95.9亿立方米;天然气资源主要分布于珠江口、琼东南、莺歌海和北部湾盆地,远景资源量达64.5千亿立方米。石油待探明地质资源量为26.5亿立方米,天然气待探明地质资源量为47.2千亿立方米。石油待探明地质资源量是已探明地质储量的2.6倍,天然气待探明地质资源量是已探明地质储量的11.3倍。目前,南海南部已发现238个油气田,在我传统疆界内发现油气田105个、获得可采储量27.08亿吨油当量、获取产量3.55亿吨油当量、剩余可采储量尚有23.53亿吨油当量。
  据统计,我国南海70%油气资源蕴藏于水深大于300米的153.7万平方公里的深水区,目前我国仅对10%深水海域进行了勘探,合作开发已经生产的海上油田最大水深333米,正在开发建设的荔湾3-1气田水深达1480米。当前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已经加快了南海勘探开发步伐,南海水深1500米-3000米区块正在对外招标,已与菲律宾等签署了联合开发南沙有关海域油气资源的协议,与科麦奇中国有限公司已经签订了水深1500-3000米的深水作业合同。
  南海是我国海洋石油实现可持续发展最有前景海域,也是我国未来海洋油气资源开发的主要区域。但是,南海周边国家在该地区的资源争夺态势日趋严峻,我国南沙群岛岛礁大部分已被周遍国家非法大肆侵占,其中越南27个,菲律宾8个,马来西亚4个。美国也多次明确表示关注其在南海的战略利益。维护国家主权和能源安全势在必行。加快南海深水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和后勤供应支持基地的建设,是我国“十二五”期间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既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现实需求,也是捍卫国家海域主权的重要举措,是国家的核心利益所在。 

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实施南海战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从国家层面来看,涉及到矿产、农(渔)业、军事、外交等领域,而且面临的外部环境相当复杂,需要进行多方沟通和协调;从能源企业角度来看,除了受外部环境影响之外,还要涉及到油气勘探、工程建设、开发生产、装备及后勤配套、科技发展、安全生产等多项元素,应该全面统筹考虑。
  一是创造稳定的法律环境。建议国家进一步完善海洋、能源方面的法律法规,为企业创造一个比较稳定的法律环境。为了保障规划的实施,在具体工作中,争取国家层面建立健全有效的协调机制,最好能够成立南海问题部际协调委员会。
  二是坚持“一个窗口”对外原则。南海南部地区的大部分矿权与周边邻国存在不同程度的地缘争议,政治关系复杂,作业活动受到国际外交政治等因素影响,为了维护国家的核心利益,需要由国家主导,在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活动中,特别在“有争议地区”,要坚持一个窗口对外的原则,避免多头对外,造成国家政策执行不一,损害国家利益。应坚持海上石油天然气对外合作专营权的法律制度,由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外国石油公司以签订石油合同方式,开采石油天然气资源。
  三是采取灵活而有力的外交手段。企业在南海中部及南部海域进行勘探开发活动,既是为国家获取油气矿产资源,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也是通过民间商业活动,宣示国家海域主权的重要举措。需国家在外交、军事的大力支持,为企业保驾护航。

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
  由于深水区的油气资源勘探和开发技术复杂、投资巨大,风险也是浅水区不可比拟,需要国家将有关核心技术的研发和重大项目的建设,列入国家重大科研和重点项目,并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
  一是开展中国南海天然气勘探技术研究。研究莺琼盆地高温高压天然气成因及钻井技术,探索高温高压录井、测井、测试技术,为南海高温高压领域突破提高技术支持。
  二是开展中国南海深水油气勘探开发技术研究。开展南海深水崎岖海底等条件下,地震采集处理、盆地构造与演化过程等研究与技术攻关,形成南海深水区沉积盆地大中型油气田形成条件与分布预测的技术方法,加强深水区复杂地质结构勘探地球物理技术的集成与应用,实现复杂地质条件下的地震成像技术新突破,为发现南海深水区大中型油气田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持。
  三是加强深水油气田开发技术研究。开展深水油气田钻完井工艺、钻井液与固井液、钻井作业安全控制、智能完井及测试等关键技术研究,形成深水钻完井技术体系和3000米水深钻完井能力。
  四是开展深水油气开发重大装备技术和能力建设。包括深水浮式平台设计建造安装、深水水下生产系统、深水流动安全保障、深水海底管道和立管、大型FLNG/FLPG/FDPSO设计建造以及开采等关键技术攻关,形成1500米深水油气田开发工程设计能力以及配套作业技术体系,并重点研究深水钻井船、深水起重铺管船、深水大马力三用工作船、深水多功能施工船、五万吨半潜式自航工程船、深水常压潜水服(1500米)等装备技术,建成3000米水深深水作业船队。
  五是开展深水工程供应支持基地研究和建设。包括基地、岛屿选择、水文、气象、海况、地质勘察研究及评价,开展海上中途岛、海上移动式补给基地、人工海湾等前瞻性技术研究,为南海深水远程补给基地建设做好技术储备。
  建议国家对深水油气田开发的矿区使用费、深水勘探开发设备进口、深水油气生产给予财政、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将深水资源开发研究和重大建设项目列入国家重点项目,给予财政资金支持。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