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品牌会议 > 总裁座谈会

关于推动空管体制改革促进民航运输业发展的建议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10-09 14:09:04阅读:

——为“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
中国航空集团公司

 

一、把民航业的发展作为整个交通运输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统筹考虑,从政策层面推进民航强国战略实现。
  一直以来,在中国交通运输领域都是以铁路为主,公路为基础。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整个运输结构发生了变化,高铁的发展对民航业带来严重的冲击。从国家角度来讲,应该统筹考虑,有一个整体的规划。在“十二五”规划中,对民航、铁路、公路,甚至水运的发展要有一个合适的比例,符合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
  同时,希望国家加大对民航业的投资。2008年以后,国家出台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三年整个投资达到了10万亿元,但投到民航业发展的资金只有3000亿元,远远落后于对铁路、公路的投资。有人讲所谓“铁公机”,实际上机场这块投得并不多。

二、继续推动空管体制改革,逐步建立统一的空运管理模式。
  人们常常对航班延误不满,其实造成延误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空域流量控制,同一个时间,空中走廊只能通过多少架飞机。我国的空运资源浪费很大,只有20%空域资源用于民航业,其余80%是由军方控制的,空运资源紧张已经成为制约民航业发展的重要瓶颈。实际上,中国航空公司的航班量从2003年的81万班已经上升到2009年的175万班,民航使用的空域扩展非常有限。民航业的发展比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要高出1.5倍,空域拥堵的问题在 “十二五”期间会更加突出。
     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扩大空域使用范围,优先保证民用航空。美国正好和我们相反,我们是20%是民用,80%是军用,美国是80%民用,20%军用。保卫国家安全是义不容辞的,但也要综合考虑,现在还是和平发展为主题的年代,所以这个问题迟早要解决。

三、把民航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纳入国家人才队伍建设的整体规划。
  航空运输企业比较短缺的是飞行员、机务员、空中管制人员。 2008年,我国航空运输的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美国上世纪70年代末水平相当,但美国当时有驾照的飞行员50多万,我们只有1.6万。随着民航业的继续发展,飞行员短缺的矛盾会更加突出。
  建议国家要高度重视民航专业人才的选拔和培养,要进一步建立完善政府、社会、用人单位,包括个人多元化投入的培养机制,要加大对民航院校的投入,使这些专业人才能够满足不断发展的民航业的需求。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