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单位 > 能源

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简介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5-12 17:17:26阅读:

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下简称集团公司)前身为三三O工程指挥部,成立于1970年12月,是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公司以建筑工程及相关工程技术研究、勘测、设计、服务,水电投资建设与经营,房地产开发经营为主业。集团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1.6亿元,2008年集团营业收入196.71亿元,利润9.17亿元,增幅均在30%左右,居央企前列。截止2009年一季度,集团公司总资产364.2亿,拥有职工近40000人,其中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1000余人。

 
    集团公司成员企业拥有水利水电工程总承包特级资质和30多个专业工程承包一级资质,主要从事水利、水电、火电、核电、公路、铁路、市政、工业与民用建筑、机场、港口等工程项目的承包施工和国内外投融资、对外贸易等业务。集团公司在大型水电项目整体施工组织方面具有强大的综合实力;在机电安装、基础处理、供配电工程等专业施工领域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具有较强实力。集团公司因整体承建万里长江第一坝——葛洲坝工程而得名。三十多年来,公司先后在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整体或部分承建三峡、葛洲坝、溪洛渡、向家坝、金安桥、隔河岩、水布垭、漫湾、大朝山、小湾、景洪、公伯峡、拉西瓦等100余座大中型水电站,以及核电、火电、风电、机场、铁路、高速公路、港口、堤防、民用建筑、市政公用等各类工程4000多项,完成装机总容量逾3000万千瓦,约占我国建国以来水电装机总容量的四分之一。
 
    集团公司承建的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创造了100多项国内水电施工新纪录,“葛洲坝水利枢纽大江截流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葛洲坝二、三江工程及其水电机组” (施工和安装部分)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集团公司独家承建的湖北清江隔河岩水利枢纽工程,整体荣获“鲁班奖”,是中国水电建设史上唯一一个整体获得“鲁班奖”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
 
    ——以集团公司成员企业为牵头方的葛洲坝江南水电联合体,承建了水布垭水利枢纽工程。工程大坝为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最大坝高233米,为世界最高面板堆石坝。
 
    ——参建的大朝山水电站、公伯峡水电站、东深供水工程、东海大桥工程荣获“鲁班奖”。——集团公司是世界最大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工程建设的主力军,承担了三峡工程65%以上的工程量。1997年,“长江三峡工程大江截流设计及施工技术研究与工程实践”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07年,集团公司在三峡右岸水电站安装投产4台国产大机组,创造了一家企业在一座水电站一年安装投产4台70万千瓦大型水轮发电机组、装机总容量达280万千瓦的世界纪录。
 
    集团公司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全国水电施工行业首家“国家级技术中心”,多年来,取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在内的重大科技成果700多项。在土石方爆破和挖填、高强度混凝土温控施工、新老混凝土结合、高速水流隧洞混凝土环向预应力、大江大河导截流、大型水电机组快速安装及大型金属结构制作安装、特种水泥生产、炸药生产和机械化爆破作业等技术方面,处于国内或国际领先地位。集团公司拥有各类土石方工程、基础处理、砂石料生产、混凝土拌和运输与浇筑、金属设备起吊安装等施工设备40000余台(套),特种设备和专业设备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具备年土石方挖填1亿立方米、混凝土浇筑550万立方米、金属结构制作安装3.5万吨、装机容量550万千瓦以上的综合施工生产能力,在中国水电施工业界名列前茅。
 
    集团公司是中国水电施工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其业务涵盖房地产、水电开发、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材、民爆等行业。所属葛洲坝水泥分公司是“全国最大的特种水泥生产基地”,正在兴建的水泥项目全部投产后,年产能将达3000万吨;投资建设国内首个BOT项目——湖北襄荆高速公路已进入收益期,投资建设的大(大庆)广(广州)高速公路湖北北段即将通车。所属高新技术企业——葛洲坝易普力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国际一流的乳化炸药生产技术,是国内集民爆炸药生产、销售、矿山开采钻爆服务与工程建设爆破于一体的综合性知名民爆企业。集团公司是中国最早参与国际工程建设的企业,葛洲坝品牌享有良好国际声誉。目前,集团公司在东南亚、南亚、中东、非洲等十多个国家或地区承建30多个工程项目,是号称“非洲的三峡工程”——尼日利亚蒙贝拉水利枢纽工程和巴基斯坦最大水电工程——尼鲁姆•杰卢姆水电站的主承包商。2003年,集团公司入选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全球最大225家国际承包商”排名182位,2008年排名上升至129位。集团公司是中国最大水电股“长江电力”的股东之一,同时抓住水电开发的机遇,积极实施投资开发战略,先后投资或控股兴建了一批中小型水电站。
 
    集团公司房地产业发展迅速。先后在湖北宜昌、武汉和上海等地成功开发一批房地产项目。集团公司拥有全国水电行业首家财务公司。集团公司具有较强的机电设备、工程机械、金属结构压力容器、船舶等制造、安装能力。集团公司旅游业驰名中外,拥有四星级酒店两家、三星级酒店两家及长江上顶级豪华游船四艘。
 
    集团公司奉行“强企富民”的企业宗旨,秉承“创世界品牌,铸世纪丰碑”的企业精神,实施“建设管理型、现代化、多元化、国际化的大集团、强集团、富集团”发展战略,着力建设世界知名的跨国企业集团。
 

总经理杨继学先生,中促会理事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李伟考察三峡工程

三峡水利枢纽工程

三峡升船机拉开主体工程施工帷幕

正在建设中的武汉葛洲坝国际广场效果图

湖北荆门火电厂                        江苏连云港田湾核电站

元磨高速公路                           三峡工程准一级公路

公司网址:www.cggc.cn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