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单位 > 钢铁有色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简介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5-12 15:12:54阅读: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有色集团”,英文缩写“CNMC”)成立于1983年,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大型中央企业。主营业务为: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建筑工程、相关贸易及技术服务;在国内拥有中色股份和东方钽业两家上市公司。是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开展有色金属矿产资源领域国际投资与合作的排头兵。
      2016年8月,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在"2016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95位。2019年9月,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在“2019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排名第69位。2019年9月23日,被教育部等四部门确定为首批全国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2020年4月,入选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名单。
      中国有色集团已建成投产的境外有色金属矿业项目有: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中色卢安夏铜业有限公司、中色非洲矿业有限公司、谦比希粗铜冶炼厂、谦比希湿法冶炼厂、中色华鑫湿法公司、缅甸达贡山镍矿、蒙古国图木尔廷敖包锌矿、泰国泰中铅锑合金厂等。此外,还在跟踪洽谈一批有色资源风险探矿和开发项目,以多种形式开展铜、铝、铅、锌、镍、钽、铌、铍等境外有色矿业领域的投资合作。
      截至目前,中国有色集团在周边国家、中南部非洲、矿业资本发达国家和地区形成了一定规模的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布局,拥有境外重有色金属资源量1000万吨,铝土矿资源量逾3亿吨;正在跟踪的重有色金属资源量近8000万吨,铝土矿资源量20亿吨,是开展境外有色矿业领域投资合作最多的中国企业,“十一五”期间对外投资将超过20亿美元,拉动国内设备物资出口超过12亿美元。
      截至2008年底,中国有色集团的资产总额、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分别是2005年的3.8倍、3.5倍和3.5倍,荣获国务院国资委颁发的“绩效进步特别奖”、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有色集团正以昂扬的姿态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有色金属矿业集团。
      在2013年7月,被美国财富杂志全球500大企业,排名为482名,截止2012年12月31日财政年度止,营业收入为241.46亿美元,盈利为8300万美元
      企业简介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有色集团)成立于1983年,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大型中央企业,主业为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建筑工程、相关贸易及服务,是我国有色金属工业“走出去”的排头兵。
      中国有色集团的业务遍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境外重有色金属资源量3000万吨,涉及铜、铝、铅、锌、镍、钽、铌、铍、金、银、稀土等40余个有色金属品种。拥有各级企业235家,其中各级境外企业77家,在深圳、香港、悉尼、伦敦拥有8家上市公司。在赞比亚、蒙古、缅甸、泰国、刚果(金)等国家和地区建成并经营着一批标志性的矿业开发项目。
      除了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外,中国有色集团在对外工程承包领域也树立了品牌,多次入选全球最大225家工程承包商,荣获有色行业首个境外工程鲁班奖,在越南、哈萨克斯坦、伊朗、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埃塞俄比亚、赞比亚等十几个国家承建了一批高速公路、住房、水泥厂、铜矿山和冶炼厂,创造了这些国家的诸多“第一”。
      中国有色集团的相关贸易及服务业务也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依托2007年出资组建的中色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中国有色集团稳步提升系统化服务和集成化供应的竞争优势,实现了贸易资源的优化整合,在欧洲、亚洲、非洲、澳洲形成了重点突出、多元经营的产业布局,经营规模、效益和贸易实物量实现了跨越发展。
      在国内,中国有色集团不断优化结构,构筑了坚实的发展基础。与湖北、辽宁、广西、宁夏、天津、山东、内蒙古、广东、江西、上海等地方政府和企业加大合作力度,打造了一批有实力、有品牌、有影响的优质骨干企业。其中,大冶有色集团是中国五大铜基地之一;中色(宁夏)东方集团已跻身世界钽铌三强,是中国最大的钽、铌生产基地和唯一的铍科研生产基地;中国十五冶金建设集团被誉为我国建筑工程领域的“铁军”;中色奥博特公司是山东省最大的铜加工企业;中色(天津)有色金属公司正在建设我国重要的有色金属特种材料研发中心和深加工制造基地;桂林矿地院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沈冶机械公司是中国最重要的冶金装备制造基地;中色泵业公司的隔膜泵产品位列世界三强;珠江稀土公司是中国唯一一次分离15种稀土元素的企业。
      依托国内外业务的整体联动、协同发展,中国有色集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2年底与“十一五”初期相比,中国有色集团的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增长了15倍、30倍和10倍。
      中国有色集团曾荣获国务院国资委颁发的“绩效进步特别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感动非洲的十大中国企业”、“转型2010中国经济十大领军企业”等称号。中国有色集团正在朝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矿业集团的目标锐意前行。2020年4月,入选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名单。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