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优势互补将是金融行业的新格局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4-30 10:12:38阅读:

今年2月,先是中行、平安、交行、工行等多家银行推出类似余额宝的在线金融产品,力图控制存款流失的风险。随后,监管层加强对互联网金融产品潜在风险的管控。3月中旬,央行叫停了虚拟信用卡和二维码。与此同时,央视证券频道评论员钮文新提出余额宝是金融业“吸血鬼”的论调,他炮轰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存在推高了社会的融资成本,应该予以取缔。消息一出,迅速引发关注,余额宝到底有没有推高信贷成本成为公众议论的焦点,正反两方观点来回激辩。
        4月21日,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举办的“中国绿公司年会”上,针对近来饱受争议的余额宝推高社会融资成本问题,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表示,“不应该单纯地说抬高市场利率,如果从利率市场化的角度来看,目前银行的利率是低的,这部分可能是欠客户的,应该返还给客户的,将来一旦利率市场化以后,不合理的低的利率,肯定还要提高。”现阶段由于利率非市场化,银行不能高息揽储,余额宝的吸引力在于高出银行活期存款10倍的利率,而90%的吸纳资金又返还给银行,银行再放给用户,相当于绕了个圈把利息返还给用户。“从这个意义上说,余额宝倒逼银行提高利率,其实是加速了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使市场回归实际。”
        相关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银行存款减少了将近1万亿元,而在另外一边,从去年年中上线至今,短短半年多的时间,余额宝的融资规模已经突破5000亿元大关,用户人数达8000万之多。
        马蔚华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出现,是在倒逼银行改革,而银行变革发展后,也会促进互联网企业的进一步发展。金融的本质是资金的流通,互联网技术带来的是资金流动的效率。所以不管是传统银行、还是互联网金融,都应该是移动终端发展的受益者。未来的金融发展,应该是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的互惠互利。商业银行的优势在于资金、经验、网点布局,而互联网金融优势在于大数据、渠道和庞大的新型客户群。传统银行应该积极主动融入互联网,与互联网企业实现优势互补,这才是未来金融行业的发展格局。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