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本会动态

我会参与主办的中国企业法治论坛(2016)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10-24 14:00:35阅读:

mmexport1477271757058.jpg

中国企业法治论坛现场

10月22日, 由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企业法治研究所、中国企业联合会维权工作委员会、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共同主办的中国企业法治论坛(2016)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权益保护与企业法治”,旨在通过对权益保护与企业法治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探讨,从法律政策、市场机制、司法体制等方面,共同思考和研究企业发展、权益保护所面临的突出问题,为推动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升级、改革发展建言献策。本届论坛围绕主题主要探讨了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应当解决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的突出问题、解决股东权益、员工权益保护的突出问题、解决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突出问题、解决企业物权权益、债权权益保护的突出问题、解决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突出问题、解决司法体制不能及时判案、不能公平公正判案、不能执行的突出问题等。
        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企业法治研究所所长王耀国研究员主持开幕式,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教授、全国人大法工委研究室主任梁鹰致词,司法部法制宣传司副司长刘汉银、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于吉到会发言。
        论坛发布了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和国家工商总局综合司合作研究的《企业公平竞争存在的问题及其政策建议》课题报告。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毛启雄在发言中对该课题报告作了介绍。他介绍说,研究报告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关于促进企业公平竞争的规范性文件为指导,从四大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入手,研究我国各种不同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存在的问题,并总结西方市场经济比较成熟国家企业公平竞争成功的经验和做法,提出促进企业公平竞争的政策建议,一是推动把企业公平竞争原则纳入中央文件载入宪法。二是适时制定和修改有关促进企业公平竞争的法律。三是增加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功能,践行企业公平竞争职责。四是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营造企业便捷公平准入环境。五是完善市场监管消费维权机制,维护公平竞争社会秩序。六是鼓励和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七是加强有关部门联合执法行动,完善企业公平竞争制度。
        中国航空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聂颖、美国KL Gates律所合伙人范多凌、中国外运集团副总经理兼总法律顾问杨运涛、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法律部副总经理王跃峰、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飞等12位嘉宾分别作了《依法加强物权资产管理,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国际并购交易分手费及反向分手费分析》《通过法治方法解决纠纷,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依法加强债权资产管理,切实保护企业资产合法权益》《合伙企业亏损分担标准之探讨》等主题发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忠宏、商务部美洲大洋洲司原司长江山、最高法院民三庭原副庭长金克胜、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叶静漪、中煤能源集团总法律顾问周立涛、中国石化集团法律部主任杜江波、北京仲裁委秘书长林志炜、北京君泽君律师事务所资深顾问、原IBM高级法律顾问唐功远等分别从其各自的角度围绕权益保护与企业法治互动交流,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全国人大法工委、商务部、工信部、司法部、国资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北京仲裁委员会等有关领导、52家企业总法律顾问和法制机构负责人、16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的法学界专家、学者和15家律师事务所律师、会计事务所会计师、外资企业法律总监等120多位嘉宾参加了本届论坛。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企业法治研究所所长王耀国研究员、中国电建集团总法律顾问王书宝、中国节能集团副总经理兼总法律顾问张超、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法治战略研究部秘书长陈根法教授分别主持了论坛。

mmexport1477271770198.jpg

执行副会长 毛启雄 作课题报告介绍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2(网站上) 拷贝.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