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品牌会议 > 总裁座谈会

关于构建完整的技术创新体系的建议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10-09 14:30:34阅读:

——为“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十一五”期间,像东方电气集团这样的装备制造企业,有一个突出的问题没解决好,那就是还没有构建起一个完整的技术创新体系。
  一个重要原因是,计划经济留下的资源分割配置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在电力装备制造方面,搞研发的是高校,搞设计的跟着部委走,制造企业则分散在全国各地,缺乏系统集成的设计资源。前几年,我们把分散在各地的制造企业组成企业集团,但研发资源、工程设计资源还没有融为一体。尽管我们与技术研发、工程设计单位有很默契的合作,但谈到更加深度的整合就有问题了。
  像东方电气这样的装备制造企业的市场应该在全球,但这种残缺的企业集团模式严重影响了国际竞争力。现在国外已经开始接受我国装备制造企业的产品,在很多地方已经形成了品牌。但是,在做每一个项目的时候,都要临时寻求合作伙伴。这些合作伙伴,由于是项目组合,利益是局部的,利益是项目上的,无法形成系统的研究设计、装备制造、工程建造、信息反馈、设备改进、系统优化、升级换代的良性循环。国际市场用户要求的是整体解决方案,以我们现在的方式去国外竞争就很不适应。
  我国的装备制造企业与国际知名的电力装备制造企业阿尔斯通进行对标,这个问题就显得更突出了。阿尔斯通的服务覆盖了维护、更新、零件供应链管理、交钥匙工程管理、客户培训、技术咨询等所有环节,电力涵盖了所有能源形式。在国际竞争中,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是他们的“杀手锏”,我们却只能负责装备制造,以这种方式“走出去”,就会遇到很大阻碍,无法形成强大的竞争力。
  因此,我们希望在“十二五”期间真正解决这个问题。希望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企业进行兼并重组,特别支持对电力装备系统科研设计单位的兼并重组。国家正在研究进一步推动电力体制改革,我们非常渴望在“十二五”期间,通过装备制造企业与研究设计单位的结合,实现优势互补,构建具有系统集成和整体解决方案能力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在体制改革中实现企业的产业升级。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