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品牌会议 > 总裁座谈会

关于支持输变电企业集团发展的建议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10-09 14:27:58阅读:

——为“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
中国西电集团公司

一、加快构建立足于输配电行业龙头制造企业的、世界一流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的国家级研发平台,提升装备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对前瞻性的重大关键技术的开发,需要世界一流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级研发机构的支撑。建议国家投资建设依托于龙头制造企业的、前沿技术研究的国家级工程中心和实验室。

二、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由输配电行业龙头制造企业或大型制造企业集团承担,以加快科技创新成果的产业化。
  为进一步推进我国装备制造业的自主创新,加快装备制造的振兴,建议将高端特高压直流±1000kV输变电成套装备技术研究、智能化输配电成套装备技术研究、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技术等领域的重大研究项目,以输配电行业龙头制造企业或大型制造企业集团为主导,纳入国家重大科技计划,开展产学研结合,聚集优势科技资源,进行科研攻坚,有助于快速实现科技创新成果的产业化。

三、国家应从财政、税收等方面加大对重大科技专项的支持。
  重大科技专项开发属资金密集、劳动密集和技术密集型攻关,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建议:一是要对承担重大专项的装备制造业单位给予特殊政策倾斜,加大资金资助比例。二是这些项目难度大,不可预见因素较多,要对超预算支出费用按实际发生额进行追加投资,给予资助。三是支持行业龙头制造企业作为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依托和主体,加大对行业龙头制造企业以战略联盟形式承担科技攻关项目的支持力度,鼓励其发挥组织和协调作用。四是在资源聚集方面,充分发挥政府的作用,最大限度支持科技创新。

四、国家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逐步提高机电产品、高科技产品的出口退税税率。
  关于汇率与退税政策:保持人民币汇率尤其是对美元汇率的基本稳定,逐步提高机电产品、高科技产品的退税政策,对于企业准确把握盈亏核算、降低外贸出口成本、有效提高输配电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至关重要,希望国家能够最大限度的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并逐步提高机电产品、高科技产品的出口退税税率。
  关于金融政策:随着西电集团外贸出口规模的不断扩大,尤其是海外成套输变电产品、工程总承包项目的不断增多,保持融资渠道畅通、及时获得银行的信贷支持是确保项目安全平稳履约的重要保证。根据西电集团目前在手项目清单和新项目信息跟踪一览表,完成这些在手项目并按照西电集团大约30%的投标中标率,粗略测算每年所涉及的投标保函、履约保函、信用保险、项目启动资金、货款占用以及涉及到的进口配套、国外施工、海运及其他项目费用,每年大约需要13~15亿元人民币的信贷支持。
  关于政府职能部门支持:外交部、商务部驻国外商务参赞处、经商处以及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工程承包商会以及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是国家海外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持部门,西电集团在落实“走出去”战略时离不开这些政府职能部门的支持与帮助,我们希望与这些机构建立沟通联络机制,获得第一手市场信息,得到相关的支持。

五、加快落实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措施。
  建议从延伸产业链、价值链,促进中央企业战略转型,完善中央企业整体功能出发,推进上、中、下游中央企业重组。从优化中央企业内部资源配置、聚焦主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出发,搞好中央企业内部资源调整。加快推动中央企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产业集中度,促进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