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单位 > 钢铁有色

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简介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2-12 09:44:01阅读:

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50年,是以金属、矿产品的开发、生产、贸易和综合服务为主,兼营金融、房地产、物流业务,进行全球化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现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监管。
        1992年,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首批55家企业集团试点和7家国有资产授权经营单位之一。1999年,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被列入由中央管理的44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2007年,中国五矿总经营额为218亿美元,利润达到70亿元人民币。同年,在中央企业业绩考核中,中国五矿评为A级。2012年位居世界500强企业第169名,2013年位居世界500强企业第192名。
        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实施发展战略,实现黑色金属、有色金属、金融、房地产和物流五大产业全面发展。为打造产业价值链,中国五矿深化战略转型、优化资源布局,建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公司已经从过去计划经济色彩浓厚的传统国有企业,转变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自主经营、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企业;从昔日单纯的进出口贸易公司,转变为以资源为依托、上下游一体化的跨国公司;从单纯的产品经营企业,转变为产融结合的资产资本经营集团。
        2016年8月,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在"2016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73位。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第109名。2019年7月,《财富》世界500强第112位。2019年9月,2019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榜单在济南发布,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排名第13位。 “一带一路”中国企业100强榜单排名第54位。

发展简史
        1950年4月,按照中央政府政务院的决定,中国矿产公司(五矿总公司前身之一)成立。
        1952年9月,中国五金电工进口公司(五矿总公司另一前身)成立,承担钢材、有色金属、电工电讯器材 等商品的进出口业务。1952年11月周化民任中国五金电工进口公司总经理。
        1955年7月,中国五金电工进口公司改名为中国五金进口公司。
        1960年12月,中国矿产公司与中国五金进口公司合并,改名为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公司。
        1965年8月,公司改名为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
        1972年10月,五矿代表团访日,达成中日钢材共同谈判协议,由五矿总公司与日本六大高炉厂商每半年举行一次谈判,商定日本向中国出口钢材的统一价格。从此以后二十年来,共从日本累计进口各类钢材12000多万吨。中日钢材共同谈判影响巨大,是中日钢材贸易史上的创举。
        1980年,五矿总公司设立驻美、英、日等国代表处,并成立第一家海外企业 ——与比利时玛斯公司合资成立企百公司。(后移交中国煤矿进出口公司)
        1984年8月,五矿总公司为开展多元化经营业务,成立了第一家国内独资二级公司 ——中国国际工程和材料公司。
        1984年10月,五矿总公司首度涉足饭店旅游业,与外商合资建设五星级高档涉外饭店 ——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创造了五矿多种经营的成功典范。
        1987年9月,五矿总公司参与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与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和宁波市政府合资成立了宁波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发展有限公司。
        1988年2月,根据国务院决定,五矿总公司与所属各省、市、区分公司脱钩。
        1988年7月,五矿总公司在原各业务处的基础上,组建成立了五矿国际实业发展公司、五矿国际有色金属贸易公司、五矿贸易有限公司、五矿贵稀矿产品进出口公司等一批具有法人资格、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自主经营的二级公司。同时、开始在京外沿海地区和经济特区设立独资的京外二级贸易公司及相关企业。
        1991年12月,国务院决定,组建中国五矿集团,它是全国首批 55家试点企业集团之一。
        1992年4月,国家计委、国家体改委和国务院生产办正式批文成立中国五矿集团。
        1993年8月,国家主席江泽民为五矿总公司题词“团结、务实、高效、奉献”。五矿总公司与外贸信托投资公司合资成立中国金信投资公司,并以3.63亿港元购入了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第一太银的33.75%的股权。经过历次增资配股,五矿和外贸信托两大股东持有第一太银75%的股权。
        1996年8月,五矿总公司首次进入国际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首次在美国成功发行一亿美元商业票据。
        1996年11月,中国五矿香港控股公司成立。作为总公司在港、澳及东南亚地区的总部,香港控股公司全资拥有企荣贸易、企荣财务和中拓等多家公司,全面负责该地区的综合运作,管理和协调所辖企业的经营活动。
        1997年5月,五矿总公司独家发起设立了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上市,股票代码 600058,
        1998年7月,公司入选上海证券交易所30指数样本股,1999年公司入选“中国上市公司50强”。
        1997年8月,在美国又新发一亿美元商业票据,并对上年发行的一亿美元到期商业票据如期续发。后又于1998年8月在美国成功续发两亿美元商业票据。
        1997年11月,五矿总公司投资参股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厦门钨品厂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钨冶炼厂,企业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在世界钨行业名列前茅。
        1998年9月,在联合国贸发会议评出的全球发展中国家50家最大跨国企业集团中,五矿总公司列第35 位。
        1998年12月,五矿腾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五矿总公司与原政府主管部门——经贸部脱钩,转由中央大型企业工委管理。
        1999年5月,五矿总公司与世界知名保险公司 ——法国安盛保险集团在上海浦东合资成立上海金盛人寿保险公司。
        1999年5月,中国五矿南美控股有限公司成立。这是五矿总公司加强区域经营、开拓南美市场,在国内外逐步向集约型发展和向资本经营模式过渡的重要战略步骤。
        1999年12月,五矿总公司由亚运村迁至二里沟三里河路5号中国五矿集团大楼办公。五矿总公司被中央列为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39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由中央企业工委管理。
        2000年3月10日,五矿总公司在五矿大楼举行公司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中央企业工委领导及经贸部领导出席。
        2000年4月,与香港创新发展集团合资建立的中国钢铁交易网开通。
        2000年5月,经中共中央批准,成立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党组,苗耕书同志任党组书记。
        2000年7月,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重组中国有色金属工业贸易公司(总部)、中国矿业国际有限公司和中国有色金属(香港)集团有限公司。
        2001年12月,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实施新的发展战略,形成六大业务板块、两个业务单元的分战略和发展规划,从而形成五矿总公司完整的战略体系。
        2001年12月,由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发起,设立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
        2002年6月,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正式启动三年发展规划工作。各业务板块和业务单元按照总公司“三年规划,滚动发展”的原则,积极推进三年发展规划制定工作。
        2002年6月,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全面推进人事制度改革,贯彻落实了人员定岗定编方案,迈出了人事制度改革的关键一步。
        2003年8月,五矿龙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变名为 “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证券代码维持不变。
        2003年10月,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在香港正式签订了收购 “东方鑫源(集团)有限公司” 和“东方有色集团有限公司”两家在港上市公司的有关协议。
        2003年,在《财富》杂志中文版2003年的排行榜中,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名列中国上市公司100强的第8位。
        2004年1月,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审核批准,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从2004年1月18日起更名为“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2004年9月,根据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通知,国务院正式批准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与邯邢冶金矿山管理局重组。重组后,邯邢冶金矿山管理局成为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2005年8月,东方鑫源(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五矿资源有限公司(MinmetalsResourcesLimited)。公司股份于8月12日起以新英文名称简称“MINRESOURCES”及新中文名称简称“五矿资源”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交易。10月6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对五矿资源注资成功。
        2007年3月,响应国务院关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号召,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与辽宁省、营口市进行战略合作,投身开发位于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的五矿(营口)产业园,并成立五矿(营口)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亿元
        2007年5月,东方有色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五矿建设有限公司(Minmetals Land Limited),公司将以房地产发展和专业建筑作为核心业务。
        2007年7月12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世界最大500家公司排名中,中国五矿集团公司首次进入世界500强,排名第435位。中国五矿2006年的销售收入达到169亿美元,规模和效益创历史新高。
        2007年12月28日,由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和广西省及中铝等单位共同合作成立的广西华银铝业公司一期工程正式投产。华银氧化铝工程项目是广西“十一五”规划重大工业项目。一期工程规模为年产氧化铝160万吨,静态投资为85亿元人民币,是集矿山开采、氧化铝生产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铝工业企业,也是我国铝工业发展史上一次性投资最大、一次性建设生产规模最大的氧化铝项目。
        2008年1月25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与江西铜业联合收购在加拿大上市的北秘鲁铜业股份公司100%股权宣告成功,获得了秘鲁北部的El Galeno铜金矿和Hilorico金矿等资产。
        2008年2月28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成功中标巴西最大的生铁生产商和出口商――巴西COSIPAR公司三号高炉设计和成套设备供货项目,总金额近3亿元人民币,主要为该公司一座450M3高炉进行项目设计、设备供应、现场技术服务和培训工作。
        2008年4月22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15亿元中期票据,期限三年,票面利率5.3%,成为首批7家注册发行中期票据的企业之一。
        2008年4月28日,五矿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仪式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隆重举行,五矿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008年4月29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控股的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有色”)收购德国HPTec公司股权交割签字仪式于北京举行,双方正式宣布五矿有色100%控股德国HPTec公司。
        2008年7月28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所属五矿(湖南)铁合金公司和五矿(桃江)矿业公司在湖南长沙揭牌。
        2008年9月20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控股的五矿西电(常州)钢材加工有限公司开工,该公司将形成年加工矽钢片3万吨的生产能力和15亿元人民币的销售规模,将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取向矽钢片仓储、剪切、配送基地。
        2008年9月26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在北京正式对外发布第一份可持续发展报告。
        2008年10月15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与山西关铝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格里拉签署了《关于山西关铝股份29.9%国有股股东变更协议》。根据协议,关铝集团所持关铝股份29.9%国有股将变更至中国五矿名下,中国五矿成为关铝股份的第一大股东。
        2008年10月27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控股的五矿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与俄罗斯Mechel集团下属的车里雅宾斯克钢厂就3号轧钢车间万能轧机改造项目签订设备工程承包合同。该项目是我国首次在独联体地区获得工业改造项目,也是中国企业迄今为止在俄罗斯取得的金额最大的黑色冶金建设项目。
        2008年11月27日,由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控股的五矿有色联合投资成立的五矿稀土(赣州)股份有限公司在江西省赣州市开业。
        2009年6月,2009年6月11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100%收购世界第2大锌公司,澳大利亚第3大矿业公司――OZ Minerals公司主要资产。6月18日,中国五矿在澳大利亚墨尔本注册设立的全资子公司金属矿业集团(Minerals and Mining Group Limited,简称“MMG”)正式成立,负责对所收购资产进行集中管理。
        2009年7月,2009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于北京时间7月8日公布,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以266.7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排名跃升至第331位,较2008年大幅提升81个位次。
        2009年10月,经报国务院批准,长沙矿冶研究院和鲁中冶金矿业集团公司并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至此,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由135户调整为132户。
        2010年7月,2009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公布,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以249.56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332位。
        2015年5月,国土资源部发布通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赣州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6家稀土集团整合重组方案已经有关部门批准备案。
        2015年12月8日,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2020年4月,入选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名单。

        主营业务
        黑色金属产业
        中国五矿是中国最大的冶金工业原材料集成供应商,也是中国最大的钢铁贸易企业,在黑色金属产业上已经形成了上中下游一体化的产业布局。公司拥有铁矿石储量6亿吨、焦煤储量2.5亿吨,焦炭、煤炭、铁合金、耐火材料等产品的出口量和铁矿砂、废船、废钢、钢坯的进口量居全国前列,年销售钢材2000万吨。
        在黑色金属资源勘探领域,中国五矿积极进入地质勘查和矿业权市场,与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安徽省泥河大型富铁矿勘探项目取得重大进展,是公益性地质工作拉动商业性地质工作的示范项目,实现了在中部地区深部找矿的重大突破。在铁矿石生产和钢材冶炼领域,中国五矿拥有我国最大的独立铁矿山——邯邢冶金矿山管理局,并在安徽、山东等地积极开发新的矿产地;中国五矿控股国内上市公司——五矿发展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先后投资了营口中板公司、贵州铁合金公司、湖南铁合金公司等项目,钢材、板材以及铁合金的生产能力不断加强;公司联合其他中国企业在印度建立了年产600万吨球团、250万吨钢的综合钢厂,成为中国企业投资印度钢铁业的第一个项目。在钢材产品销售领域,中国五矿与国内外大型钢厂保持着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在国内各大区拥有健全的钢材产品分销网络、交易市场和加工配送中心,具有供应产自世界各地优质钢材的强大能力,为用户提供采购、加工、分销的系列服务。在此基础上,中国五矿积极开展冶金设备出口业务,向巴西出口的年产150万吨高炉是中国迄今最大的冶金设备出口项目。
        有色金属产业
        中国五矿是目前国内最具运作实力的有色金属资源型企业之一,产品涉及铜、铝、钨、锑、锡、稀土、钽铌等金属。
        在钨金属业务方面,中国五矿投资江西省钨及钨制品行业,先后控股了修水香炉山钨矿、江钨集团、南昌硬质合金厂,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在铜金属业务方面,中国五矿与波兰铜业公司保持长期密切合作,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电解铜进口商;与智利国家铜业公司成立合资公司,联合投资开发智利铜资源;联手江西铜业公司共同收购加拿大北秘鲁铜业公司。在铝金属业务方面,中国五矿参与投资年产160万吨的广西华银氧化铝项目已经投产;购买美国铝业公司为期30年、每年40万吨的氧化铝产能,合资勘探牙买加铝钒土项目,已获得1.5亿吨铝钒土矿权;拥有铝加工年生产能力6万吨的华北铝业有限公司,具备国内最强的铝箔综合生产能力。中国五矿正在积极进行有色金属资源勘探,包括广西博白陆川钨钼多金属矿项目、广东良源南山钨多金属矿项目和甘肃石硐沟银多金属矿等项目。
        金融服务业
        中国五矿的金融业务以集团公司为平台,积极发挥内部协同效应,提供包括内部结算、票据、委托贷款,以及租赁、证券、期货和保险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
        租赁业务与多家商业银行进行了包括保理业务、信贷资产转让等形式的合作。期货业务积极开发新客户和新品种,保持业务稳定增长,年代理成交额4000亿元。证券业务大力推动业务创新,努力扩大业务规模。中国五矿与法国安盛集团合资成立了上海金盛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先后在上海、北京、广州、南京、深圳等重点城市设立分公司和营销服务部,是国内首家获得QDII资格的合资保险公司。公司的招标业务承担了大批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外国政府贷款项下的国家和地方重点建设项目,以及政府采购、国债资金、企业自有资金等内资项目的招标采购。
        房地产业
        中国五矿大力发展房地产业务,以住宅开发和工业地产为基础,积极介入商业地产、建筑安装和矿山建设,在业内形成了独特的竞争优势。
        中国五矿以“五矿地产”为房地产业务统一的品牌,整合了旗下多家国内外房地产企业。在民用住宅及商业地产领域,中国五矿所属五矿置业、二十三冶嘉盛地产和海外房地产公司拥有土地开发面积500万平方米,在北京、天津、重庆、长沙、南京、南宁、珠海等近20城市开发了一批重点房地产项目,控股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参股上海“金茂大厦”,拥有美国特拉华“威明顿假日酒店”。在工业地产领域,中国五矿积极参与辽宁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开发,独立开发占地面积30.4平方公里的五矿(营口)产业园,建设中国五矿产业基地。中国五矿所属的湖南二十三冶建设集团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矿业建设企业,具有国家冶炼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和矿山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获国家对外援助成套项目施工任务A级企业资格。
        物流业
        中国五矿经过多年的实践和积累,立足集团公司,服务于社会,已经发展成为专业化的第三方综合物流服务商。
五矿物流以北京为中心,在全国主要口岸设有47家分支机构,形成具有较大规模的集货物运输、船舶代理、货物代理、仓储和保险为一体的综合服务网络,年货运量约5000万吨,在全国货运百强企业中列第三位。业务领域涉及金属、非金属、木材等大宗散货,以及液化石油汽、大型设备的货运代理、船舶代理、仓储、保险等。中国五矿正致力于加大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
        海外企业
        中国五矿强大的经营优势得益于健全的全球化营销网络。集团公司在英国、德国、意大利、瑞典、俄罗斯、香港、日本、韩国、印度、新加坡、澳大利亚、美国、巴西、南非等1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4家海外企业。在香港,中国五矿控股“五矿资源”和“五矿建设”两家红筹股上市公司。中国五矿的海外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加快海外资源开发的步伐,投资优势生产加工企业,规模和利润实现了较快增长。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