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单位 > 钢铁有色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1-19 11:02:25阅读: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中央企业 ,总部位于上海和武汉。子公司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宝钢股份,是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最现代化的钢铁联合企业。
        2019年7月,发布2019《财富》世界500强:位列149位。2019年9月1日,2019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榜单在济南发布,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排名第28位;同日,2019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发布,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排名第12位。“一带一路”中国企业100强榜单排名第70位。
        2019年6月2日,据人民网报道,安徽省国资委将向中国宝武钢铁无偿划转其持有的马钢集团51%股权。划转完成后,马钢集团将由安徽省国资委的全资子公司“变身”为中国宝武钢铁的控股子公司。2019年9月23日,被教育部等四部门确定为首批全国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2019年12月,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入选2019中国品牌强国盛典榜样100品牌。2019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发布中国品牌发展指数100榜单,宝武钢铁排名第12位。2020年4月,入选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名单。
        集团简介
        2016年12月1日,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对外宣布战略重组5个多月后,新组建的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揭牌成立。
        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上海市市长杨雄、中组部副部长高选民、湖北省副省长许克振、中国宝武集团董事长马国强出席成立大会,并为新集团揭牌。
        中国宝武集团拥有员工22.8万人,资产总额约7300亿元,营业收入达3300亿元,在2015年世界500强中可列123位左右。年产粗钢规模在全球仅次于欧洲钢铁巨头安赛乐米塔尔。
        该集团将采取上海、武汉“双总部”运营模式,这在央企中尚属首次。其中,武汉总部和新武钢集团“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负责武汉青山基地、鄂钢基地、昆钢基地的钢铁生产;上海总部则管理宝钢股份、八一钢铁、韶关钢铁、宝钢不锈等钢铁主业。在金融投资、信息技术、不动产等非钢领域,两地总部将实行产业协同。
        宝钢与武钢的重组,为业内首次实行集团重组与上市公司合并同步推进的央企联合重组。2016年9月22日,国务院国资委发文批准两家公司联合重组。同日,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发布《吸收合并报告书》,并于10月28日分别召开股东大会,以99.5%以上赞成票通过吸收合并议案。
        2016年9月22日,国资委同意宝钢集团与武汉钢铁(集团)实施联合重组。根据公告,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整体无偿划入,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2016年12月1日,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揭牌成立,采取上海、武汉“双总部”模式。 [2]
        2019年6月2日,据人民网报道,安徽省国资委将向中国宝武钢铁无偿划转其持有的马钢集团51%股权。划转完成后,马钢集团将由安徽省国资委的全资子公司“变身”为中国宝武钢铁的控股子公司 。
        产业介绍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基地为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宝钢集团上海第一钢铁有限公司、宝钢集团上海浦东钢铁有限公司、宝钢集团上海五钢有限公司、宝钢集团上海梅山有限公司、宁波宝新不锈钢有限公司等。现钢铁生产规模在2000万吨左右,产品结构以板管材为主、棒线材为辅,不锈钢产品正在发展之中。宝钢的汽车板、造船板、家电板、管线钢、油管等高档产品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位于前列,同时也是优质工模具钢、高性能轴承钢、弹簧钢、钢帘线用钢以及航空航天用钢的主要供应商。宝钢建有功能完善的电子商务平台,同时在上海、杭州、广州、天津、青岛、重庆、沈阳等地设立了现代化的钢材加工中心,可以快速响应用户需求,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增值服务。随着新一轮发展战略的推进,宝钢正在加快一体化运作的步伐,集中发展对市场影响大、在中国钢铁工业结构调整中需要战略性投资、能与国际顶尖钢铁产品相抗衡的钢铁精品,全面提升钢铁业的综合竞争力。
        资源开发
        宝钢资源有限公司(简称宝钢资源)是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前身是宝钢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7月21日,是宝钢集团六大业务板块之一,公司追求国际化合作共赢,着眼于矿产资源的全球化配置,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矿石、煤炭、合金及有色金属、不锈钢原料、废钢铁、物流等优质产品和增值服务。 宝钢资源与澳大利亚、巴西、印度、智利和南非等国家的知名供应商建立了铁矿石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与国内外多家大型煤炭生产企业建立了煤炭战略合作关系,并合资,合作成立了4家子公司、参股了6家煤炭企业;在国内建立了镍铁生产基地,在印度参股成立了宝威资源有限公司进行铬铁加工;在上海、浙江、江苏等省市建有废钢加工生产基地,拥有上海地区拆车行业的龙头企业、上海地区唯一的拥有国家废旧船舶拆解资质的拆船企业。
        宝钢资源经营的铁矿石、冶金辅料品种有:铁粉矿、块矿、球团、石灰石、白云石、蛇纹石、橄榄石等;煤炭品种有:主焦煤、肥煤、喷吹煤、动力煤、块煤和冶金焦等;不锈钢原料主要有:镍、镍铁、铬、铬铁以及红土镍矿、铬矿等;废钢品种有:剪切料、打包块、纯净废钢等。
        宝钢资源还提供船代、货代、铁路发运、仓储、码头装卸等物流服务,并与中海集团等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发展远洋运输业务。
        生产服务
        宝钢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宝钢发展)是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之一,为大力发展生产服务业,提升生产服务等领域的运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为钢铁主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2007年底宝钢发展对原宝钢集团企业开发总公司的各项业务进行业务整合、机构重组,组建成立宝钢发展。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新一轮发展战略中,把生产服务业作为其总体规划的的一项重要的业务板块。在宝钢集团生产服务业的构成中,宝钢发展净资产约占40%,销售收入约占75%,利润约占60%,是宝钢集团生产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平台。经整合、重组后,宝钢发展将其业务划分为三大核心事业部(资源再生事业部、工厂作业事业部、工厂物业事业部)和一个支撑业务板块(上海中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资源再生事业部主要从事冶金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无害化处置及资源化综合利用等服务。其主要产品有:新型建材类的矿渣微粉、水渣、粉煤灰、钢渣等;磁性材料类的氧化铁红、氧化铁磷、磁芯等;冶金原辅料类的铁水脱磷剂、冶金球团、钢水保温剂等;以及废旧物资类的再生耐材、废油再生、氧化铁颜料等等。
        工厂作业事业部主要提供生产作业外协、设备设施的维护维修、冶金产品包装等服务,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专业化运作经验,成为宝钢钢铁主业重要的辅助支撑,且已具备为大中型制造企业、工业园区提供集成性生产协同服务的能力。
        工厂物业事业部全面通过ISO9001/ISO14001/ISO18001三位一体的综合贯标体系论证,主要提供餐饮供应服务、物业管理服务、通勤服务、绿化管理服务、道路保洁服务、工业环保服务、医疗保健服务、体检服务和洗涤服务等。
        支撑业务板块(上海中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宝钢发展三大核心事业部之外的重要支撑业务板块,自身定位为三大中心:资金结算中心、资金增值运作中心和会计记账中心,集中承担公司范围内各单位的会计核算外包业务、进行资金结算、并利用公司集中管理后闲置的资金,进行增值运作,实现资金的规模效益。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发展正开展业务整合,对现有业务进行深层次的调整和重组,聚焦在核心产业领域,着力于核心竞争力提升,通过与钢铁主业的共同发展,实现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的发展目标,力求打造出一个现代化的生产服务平台,成长为中国最有竞争力的工业服务提供商。
技术服务
        上海宝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宝钢工程)是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宝钢发展工程技术服务业的主体企业。致力于研究、应用和推广先进的钢铁工艺技术和冶金成套设备输出,服务领域从钢铁业延伸至有色、轻工、化工、机械、交通、能源、环保等多种行业。拥有十余家具备一流冶金设备设计与制造能力的子公司,现全国冶金行业具有完备工程设计、设备设计与制造、成套设备供应一体化优势的工程技术企业。 宝钢工程集“科研开发、设计制造、成套供应、工程总包”于一体,先后完成了上海一钢不锈钢、宁波宝新不锈钢冷轧、浦钢特钢、五钢不锈钢长型材等重大工程的设计,由宝钢工程勘查、设计的宝钢集团一钢公司不锈钢及碳钢热轧板卷技术改造项目荣获“二OO七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宝钢工程在高炉喷煤及余热回收、顶底复合吹炼、二次精炼、钢渣处理、钢铁厂除尘、冷轧厂废水处理、带钢连续处理、油井管加工线、轻型钢结构等方面拥有核心技术,在业内享有较高声誉。
        宝钢工程正向着为现代钢铁企业提供全面解决方案的国际一流工程公司迈进,全力支撑宝钢新一轮规模化扩张。07年先后承接了浦钢搬迁罗泾项目工程总体设计、COREX炉喷煤系统项目技术总成及设备成套,新疆八钢中厚板迁建工程、石灰窑工程等项目,为宝钢新一轮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同时宝钢工程积极开拓集团外市场,与韶钢、鞍钢、包钢、邯钢等国内大型钢铁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先后中标韶钢RH、包钢RH、安钢RH以及湖南蓝伯电石炉总包等项目。并在海外业务上实现新突破,先后签订韩国现代300吨RH、LF精炼装置、印度JSW渣处理等项目合同,成功走向海外市场。
        煤化工业
        上海宝钢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钢化工)是与宝钢钢铁主业相配套发展的资源利用型产业,是宝钢战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宝钢化工以冶金化工产品的生产、销售、科研为主营业务,是宝钢煤化工业的核心企业,在与宝钢钢铁主业配套发展的同时,开拓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下游煤化学品领域。
宝钢化工现拥有上海宝山、南京梅山及苏州宝化炭黑有限公司三大生产基地,以及参股的山西太化宝源化工有限公司。在企业规模、经济实力、技术经济指标、产品质量等方面,经过2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宝钢化工已成为国内最大、竞争力最强的煤化工企业。
        作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多元板块之一,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宝钢化工以“安全、环保、质量、成本、效益、发展”的经营理念,立足于焦化副产品综合利用,跟随钢铁业务规模扩张和布局延伸,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走“做大产品规模、做强化工产品、谋求产业升级”的道路,实现规模和效益的同步增长,向着建设世界一流煤化工企业的目标迈进! 公司固定资产原值为68亿,总资产为48亿,具有28亿立方米焦炉煤气、75万吨焦油、21.5万吨粗苯的处理能力,焦油加工能力国际排名第五,国内排名第一,具备发展成为世界级煤化工企业的规模优势。
        宝钢化工主要产品有精制焦炉煤气、苯类、萘类、酚类、喹啉类、油类、古马隆、硫酸铵、咔唑、蒽醌、沥青焦、炭黑系列产品等五十余种,广泛应用于建筑、医药、农药、塑料、轮胎、染料等领域。
        金融业
        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华宝信托)成立于1998年,是宝钢发展金融产业的主体企业,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含1500万美元),旗下控股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华宝兴业基金)和华宝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华宝证券)。
        2007年是华宝信托实施六年发展战略规划的第一年,公司以专业化和差异化发展为基本战略,重点以资产管理与信托服务为两大主业,强化能力建设、品牌建设和渠道建设,在资产管理、资产证券化、结构化证券投资和私募基金托管、企业年金及员工福利 计划等业务上取得规模化发展。2007年,华宝信托合并经营收入突破21.92亿,合并实现利润15.18亿元,比2006年度的3.78亿元,增加了301%,合并管理资产规模达1,250亿元,创公司成立至今经营业绩新高。
        在资产管理业务上,华宝信托管理的同类型股票型账户,在全部245家偏股型基金中名列前20位,成为工商银行首期FOF产品及兴业银行保本策略产品的投资顾问,走上了资产管理的主流舞台。
        在渠道建设上,华宝信托强化了与七大国内商业银行、外资银行的合作,相继发行FOF、新股申购、保本策略等各类理财产品,其中“增强型基金优选”和“得利宝天蓝新股随心打”分别荣获了2007年度首届中国十大最佳银行理财产品称号。
        在资产证券化业务上,华宝信托担任浦发银行、工行项目的受托人,发行规模突破84亿,占当年国内市场资产证券化份额的47%。
        在企业年金业务方面,有8家世界500强企业和多家国内知名企业成为华宝信托的“写意人生”集合福利计划和企业年金业务的客户,福建省将三个城市100多家企业的企业年金移交华宝信托管理。
        华宝信托的经营业绩和规范管理得到广泛认同。2007年4月,获中国银监会批准,成为首家通过“重新登记”的信托公司。在沪深两地媒体《上海证券报》和《证券时报》分别举办的优秀信托公司评选中,荣获“中国最佳信托公司”和“最优秀信托公司”称号,公司选送的项目全部入围,获得“最佳证券信托计划”、“最佳公益信托计划”,并荣获“最值得尊敬的信托业领袖”、“最佳信托经理”等奖项。
        华宝兴业基金创立于2003年2月,是由华宝信托与法国兴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组建的国内第二家正式开业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为1.5亿元人民币,其中华宝信托持有51%的股份,法兴资产持有49%的股份。2007年,华宝兴业基金在“TOP10钻石基金”评选(第二届)中,宝康灵活配置、收益增长和先进成长等三只基金同时入选钻石基金,成为同时获得“钻石基金”奖项最多的基金公司。同年取得QDII资格,并设计出QDII新产品。
        华宝证券于2002年3月8日开业,注册地上海,注册资本金人民币5亿元。设有上海营业部、北京营业部、杭州营业部、舟山营业部、福州营业部、深圳营业部。经营范围:证券的代理买卖、代理还本付息、分红派息、证券代保管、鉴证、代理登记开户。2007年,华宝证券以平稳过渡、规范发展、夯实基础、调整布局为方针,在抓好基础管理工作的同时,抓住市场机遇,摘掉了风险类券商的帽子,妥善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筹建研究所,完成客户资产第三方存管、账户清理。
        宝钢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财务公司)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全国性非银行金融机构,主要为集团成员单位提供包括现金集中管理、贷款、贴现、资金结算、委托理财等各项金融服务。
        产业平台
        从宝钢工程上海宝钢节能技术有限公司首次试水合同能源管理商业模式,到如今首批合同能源管理示范项目陆续完成见效,一年多来,宝钢节能积极探索实践节能降耗新型商业模式,同时大力打造节能产业化平台。截至目前,宝钢节能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为用户实现节能逾十万吨标煤,若换算为天然气足够20万户普通家庭用一年。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