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业界呼吁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要避免“乱刮风”和“一刀切”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7-02 10:06:14阅读:

随着新一轮国企改革大幕将启,混合所有制成为这一轮国企改革的焦点。但近期各方对混合所有制改革依然存在着不同理解和认识,部分官员和国企人士甚至存在“为混而混”、“一混就灵”的心态,导致改革实践出现“走形式”、“一刀切”、“一阵风”等弊端。对此,不少企业高管、基层官员及专家学者表示担忧,认为应当进一步厘清认识、统一思想,出台细化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措施,避免改革“乱刮风”和“一刀切”。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表示,现在很多省都公布了混合方案,各界对搞混合所有制积极性很高,这是好事。但改革不能搞刮风,不能搞运动。
  一些专家提出,改革不能指望“一混就灵”。发展混合所有制是搞好企业的重要条件之一,但不是搞好企业的全部,不可能 “一混就灵”。
  一位央企负责人直言:“现在社会对改革呼声很高,但缺乏细则指导,走得快了被认为是利益输送、国有资产流失;走得慢了被认为是利益固化、保守,企业自行探索承担了很大压力。”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认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涉及不少深层次的问题,必须统筹考虑,合理安排,切忌乱刮风,切忌一刀切,切忌单纯用行政手段强制推进。季晓南建议抓紧起草发展混合所有制的文件和规定,为发展混合所有制提供依据和规范。
  一些专家和企业人士认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部门还必须加紧研究现行的国有企业干部管理和分配制度如何适应发展混合所有制的要求;资产规模巨大的央企如何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批困难企业如何改革;资本市场如何支持混合所有制发展、解决国企“一股独大”以及国资监管体制如何调整等问题。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