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国资委对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从积极鼓励转变为谨慎前行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7-02 10:05:14阅读:

据悉,国资委正在起草《中央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方案》。这份文件是国资委正在研究制定的71个有关混合所有制改革配套细则之一,目前正在初稿的制定过程中,按照计划,将在7-8月份开始征求意见,10月份上国资委主任办公会,而真正落地需要等到10月份之后。
  另据了解,央企大管家国资委眼下对混合所有制的态度也从之前的积极鼓励转变到现在的谨慎前行。国资委人士表示,混合所有制靴子的真正落地,需要等到相关改革的顶层设计及配套细则政策出台后。
  此前一段时间,包括中石油、中石化等十多家央企和地方政府纷纷提出混合所有制的改革计划,不过,目前都还没能进入到实际操作阶段。
  在《中央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方案》出台前,那些对混合所有制抱有期待的央企和地方政府,除了时间上需要等待国资委的政策落地之外,未来具体的操作细节也或将有些不一样。
  今年6月初,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提到:“绝不能搞国有经济大规模撤退、大规模减持,绝不能影响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和发挥主导作用,要坚决防止抛售优质国有资产。”
  国资委内部人士对上述观点给予了认可,并强调说,央企里面的优质资产未来是不可能大规模拿出来搞混合所有制,现在国有资产存量中有些是盈利能力很强的板块,把这些拿出来让给民资或外资,这个是不允许的。因为此次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要增强央企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不是说不要国企了,也不是说仅仅为了简单的降低国有股比重而进行混合。
  此外,对于前期央企和一些地方一哄而上地推出混合所有制改革,该人士也提出了担忧:全国范围内这么大规模的国有资产退出或者减持,很多资产也容易被贱卖,大家一哄而上,是卖不上价格的,也不一定能找到合适的接盘人。所以对于前期不少央企的“抢跑”行为国资委也不鼓励。
  上述国资委人士还特别强调,未来混合所有制应该更多的在充分竞争领域内开展,如果涉及到带有垄断性质和资源类特点的央企,混合所有制推进过程中更多的是要在增量上做文章,而不是存量。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也倾向于这种观点,他认为充分竞争领域容易统一认识,而且只有在这个领域里面可以不做硬性的股权比例的规定,外界对于这个领域认识上的分歧较小。在这个领域里面,可以探索多种方式,存量增量都可以进行尝试,而其他领域则应该尽量先不碰,改革应该秉持先易后难的原则。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