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中石油中石化发力混合所有制改革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6-05 14:28:25阅读:

继中石油5月12日宣布拟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转让所持东部管道公司100%股权的消息后,公司近日再发公告称,其西气东输三线中段工程也开始尝试引入民资。对此,安迅思分析师张叶青表示,管道业务破除垄断,不再一家独大,而是多重资本“混合”,这对整个天然气行业的长期发展有利。
        除了上述管网项目,中石油欲引入民资的还有如东-海门-崇明岛天然气管道工程、深圳迭福北LNG调峰站项目、中石油陕224地下储气库工程、中石油金坛地下储气库二期工程等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从目前能源改革的方向来看,天然气管网正在成为改革的重点。对此。隆众石化网分析师王皓浩认为,在我国天然气改革的过程中,天然气管网的独立是一个重要的环节。从去年的《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到今年“两会”上的积极讨论,都能看出这已是势在必行的事情。从中石油此前的改革来看,天然气管道业务改革的力度最大。
        与中石油在天然气管道业务上的改革不同,中石化正在页岩气上发力。中石化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先锋,首先拿出来开刀的是油气销售业务,而页岩气正在成为下一个突破口。
        截至5月17日,重庆涪陵焦页已开钻页岩气井82口,投产井全获成功,标志着中国页岩气开发提前进入大规模商业开发阶段。按照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的说法,下一步在页岩气的整个产业链发展过程中,包括开发、运输、销售以及其他可能增值的领域,都要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对此,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表示,页岩气开发工程量巨大,引入民资有助于中石化缓解资金压力,从而加快页岩气田建设步伐。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