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证监会拟取消国企套期保值限制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6-05 14:27:17阅读: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5月28日在“第十一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表示,将推动取消国企参与套期保值的限制。这也是监管层近几年来首次公开发布关于国企参与期货市场套期保值限制的表态。
  姜洋表示,推动取消对产业企业、国有企业等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各种不必要的限制,包括信贷、会计、审计和国资管理等政策,为产业企业参与套期保值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徽商期货分析师耿进指出,由于此前多家国企以套期保值的名义参与期货市场,实质上是进行投机,导致了企业出现巨大亏损。当时国家有关部门也出台了许多限制性规定,并明确规定企业在境外期货市场只允许进行套期保值,不得进行投机交易,但部分国企无视国家禁令仍进行违规操作。正因如此,监管层出台了一个更为严格的文件来限制国企参与期货市场,特别是在考核和会计审计政策上进行了严格的限制,在会计上限制的文件指的就是《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保值》。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杨迈军表示,《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保值》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影响了国有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的积极性。比如,国有企业在实际会计核算时存在一些争议,对国有企业套期保值业务缺乏统一、明确的制度规范等。杨迈军建议各级国资主管部门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取消将《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保值》作为国有企业参与套期保值的前置条件,采取原则性指导,对有行业代表性的套保国有企业进行实地调研,理清套期保值业务和投机交易的差异,允许企业自主选择适合实际情况的套保方式和风险管理工具,充分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