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中国今年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体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5-07 11:05:23阅读:

世界银行国际比较计划(ICP)更新了各国基于按照购买力平价(PPP)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结果发现中国今年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体。
        许多经济学家曾认为,全球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这场大“超越”本应发生在2019年。但在更新了商品与服务的成本之后,经济学家发现美中经济规模之间的差距大为缩小。这些变化意味着,始于19世纪70年代的美国经济主宰全球的时代几乎宣告结束。
        中国的经济奇迹令人瞠目结舌。2000年以来,年均10%的增长率使得GDP增加了3倍。这种奇迹般的复合增长意味着,中国注定会超越增长放缓的美国。作为全球廉价商品供应国,中国去年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头号货物贸易大国。
        但不可否认,中国仍是个发展中国家。从人均角度看,美国比中国富数倍。绝对数字没有揭示在卫生、教育和环境方面的差距,特别是没有充分揭示出污染在中国大型工业城市的影响。在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排名中,中国在186个国家中排在第101位,而美国排第3位。
        中国要克服许多问题,才能真正与美国抗衡。中国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需要认清自己在世界中的地位。中国需要推进制度发展和加深对外合作。这很难实现,因为中国在领土和边界主张上正变得日益强硬。
        中国正在腾飞是不可否认的,但中国仍是一个不全面的超级大国。实现大国崛起将是这一代人和下一代人的共同任务。从诸多衡量标准来看,中国还有很大差距需要弥补。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