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发达经济体转变策略加大对非洲的直接投资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6-05 10:31:53阅读:

5月份,白宫派出了3位贸易和经济官员前往非洲,商讨加强美国公司在非洲的业务。一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称:“我们将其(非洲)视为一个真正的机会来源。”此前,美国政府还宣布将在今年8月举行首届美国-非洲商业峰会,旨在和该地区“加强贸易和金融关系”。
  在过去的10年中,美国在海外的精力过多地集中在中东和亚太,而在此期间,美国和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在对非投资上形成此消彼长之势。对于美国大张旗鼓的行动和态度转变,驻非洲的商人和官员们普遍表示欢迎。但仍有一些企业高管提醒,美国要在非洲追赶上中国,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根据非洲开发银行的报告,中国已经通过高水平投资、发展贸易等方式,和非洲合作伙伴建立起了紧密的关系,中国也为非洲国家提供了数十亿美元的贷款额度。近日中国宣布启动一个20亿美元的“非洲共同增长基金”,将通过非洲开发银行进行投资。
  此外,在过去的10年中,包括印度、土耳其、印度尼西亚和巴西等在内的新兴经济体也纷纷对非洲地区加大了投资,而西方国家同期的对非投资则相对滞后。
  另据相关官员和企业高管称,欧洲国家,尤其是英国、法国和德国也已加入对非洲的争夺,努力获取非洲的基础建设合同。在亚洲国家中,日本也在转移传统的对非援助策略,努力推动和非洲的贸易投资关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显示,2014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预计将增长5.4%,成为仅次于亚洲之后、全球经济增速第2的地区。
        非洲开发银行5月19日发布的《非洲经济展望2014》报告显示,2013年,外国对非直接投资为560亿美元。今年非洲制造业和服务业将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大量涌入,预计将达到671亿美元。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