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全球经济面临地缘政治风险骤升的威胁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6-05 10:31:11阅读:

泰国发生军事政变,乌克兰流血冲突迭出,俄罗斯和西方的对峙日渐升级,印度迎来了具有转折意义的新总理莫迪,南海摩擦有加剧之势,恐怖主义则在全球范围内有所抬头。今年以来的这一连串事件,使地缘政治风险(Geopolitical Risk)进入了危机后经济分析的视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世界经济展望》和《金融稳定报告》中都用非常醒目的篇幅强调了地缘政治风险的威胁。
  地缘政治风险就像是经济世界的黑洞,本身只是个密度无限大、时空曲率无限高、体积无限小的奇点,无法观测、无法臆测,以至于霍金教授甚至认为它是不存在的,而一旦靠近黑洞,被它的引力捕捉,光速都无法逃逸。地缘政治风险也是这样,大多数时候,它的存在并不惹人瞩目,而一旦变成了焦点,世界经济的动荡甚至危机很难避免。
  尽管不易发现,地缘政治风险的隐性危险却已经显现。首先,全球化推进明显弱于预期。其次,全球楼市普遍趋冷。楼市作为与真实的“地”相关联的资产市场,更易也更早受到地缘政治风险的影响。再次,国际资本流动波动性明显上升。自去年末美联储启动QE退出以来,市场对国际资本流动已形成共识,即从新兴市场流出,流向以美国为主的发达经济体。
        目前,地缘政治风险带来的三重隐性危险尚未达到改变世界经济复苏大势或引致金融危机的量级,这些危险可能还处于不断升温的初级阶段。但是,地缘政治风险对经济金融的影响远不止如此。一旦地缘政治冲突在年内进一步加剧,地缘政治风险在积聚之后骤然显现,市场从过于乐观之中惊醒后,可能会陷入更大的恐慌之中,而这可能才是地缘政治风险变成真危险的时刻。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