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煤炭业哀鸿遍野 转型任重而道远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7-09 09:47:32阅读:

一个时期以来,煤炭价格持续下滑,而且深不见底;煤炭企业经营状况每况愈下,整个行业亏损面不断扩大;私营煤矿主大都关门歇业,甚至因资金链断裂准备“断臂求生”一卖了之,但即使想卖矿也根本卖不出去,因为没有多少企业有能力并且敢于接盘。
  产煤大省以及产业结构高度依赖重工业的省份,今年一季度的GDP增速都大幅放缓。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山西省GDP涨幅仅为5.5%,位列全国倒数第三;而排名倒数第二的是河北,GDP增速仅为4.2%,为近30年来同期的最低值,与2013年同期的增速9.1%相比,大幅下滑了4.9%。
  分析人士认为,煤炭价格大幅下跌成为影响山西经济增速放缓的首要原因;同样,产业结构高度依赖煤炭、钢铁、水泥等重工业的河北,在治理雾霾、产业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经济增速降幅更甚。
  煤炭业亟待转型,转型才是唯一的出路。内蒙古煤炭交易中心总经理师秋明认为,煤炭全行业都在遭遇越来越严峻的生存困境。如何把煤炭变成更清洁、更便于输送的能源?“一个是新型煤化工,煤制油、煤制气等;另外一个就是坑口发电,通过特高压等线路变运煤为输电”。
  然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煤炭行业面临的改革阵痛才刚刚开始,现在还远未到最坏的时候。煤炭业转型之路任重而道远。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