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互联网金融代表了金融创新的方向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5-21 08:43:43阅读:

日前,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在北大光华“燕归来”校友金融论坛上表示,互联网金融是一种创新,代表了金融创新的方向,打破了银行对金融的垄断,促进了利率市场化,倒逼银行的改革与创新,政府应为其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在这场名为“大数据与移动互联网如何推动金融创新与变革”的论坛上,曹凤岐表示,互联网金融从无到有,从萌芽到快速发展,为传统金融带来新的理念、注入新的活力。
        首先,互联网金融打破了银行对金融的垄断。金融改革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打破银行,尤其是大银行,对金融的垄断,为小微企业服务。“大银行的数字说起来很好听,但是他们不可能真正为小微企业服务,而互联网金融面向为小微企业服务,为农村服务,为个人服务,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
        其次,促进了利率市场化,提高了投资者的收益。现在很多人不去银行存款了,转而选择理财产品、余额宝等。投资者到银行去存款,银行员工都告诉你买理财产品,这种情况下,实际上中国利率已经市场化了,互联网金融促使他市场化了,这是挡不住的。
        第三,从目前P2P以及其他的支付服务来看,网络金融实实在在地在做普惠金融。“现在做小额贷款业务,实际上就是为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服务,对个人、农村提供一些非常急需的贷款和其他业务。这也是网络金融发展他最重要的一方面。”
        第四,金融已不再是普通人看不懂的专业术语,理财产品、货币基金也不再是参与门槛极高的产品。
        曹凤岐认为,以互联网支付、P2P、网络借贷、余额宝、众筹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是金融模式、金融理念、金融运行方法的创新。无论欢迎还是不欢迎,他必将在中国金融发展创新的舞台上一展雄姿。
        曹凤岐指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对传统银行提出了挑战,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同时也给他们改革提供了新的机遇,“必须看到所有的互联网金融还是要和银行合作的。有一些存款必须和他们来结合。互联网金融或者平台必须同传统金融结合起来才能发展,共同发展新品种。”
        曹凤岐同时指出,要重视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
        第一,要明确互联网金融机构的法律定位,允许做各种金融服务工作,但是不能越界。第二,完善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第三,健全互联网企业内控制度。第四,加强对互联网的金融监管。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