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大力推进优先发展清洁能源战略的实施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5-21 08:35:21阅读: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最近在《人民日报》撰文表示,清洁能源是撬动能源结构调整乃至整个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支点,目前我国开发利用清洁能源的社会效益正逐步显现。为了大力推动其发展,宜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从国家可持续发展和能源安全的战略高度优先发展清洁能源。发展清洁能源以应对气候变化已是大势所趋。必须确立清洁能源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改善能源结构,实现能源清洁化利用。
  二是统筹规划国家与地方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确保国家和地方清洁能源规划的协调一致和相互配套。尽快出台《国家“十二五”电网发展规划》,以规划指导和约束项目审批,落实新能源基地消纳市场和配套电网工程,从源头上保证清洁能源规划与电网发展规划的协调发展。
  三是稳步提高电网清洁能源消纳和输送能力。我国国情决定了大规模跨区域远距离输送问题将长期存在。为此,应加快输送通道建设,加强智能电网建设,提高电网统一调度和管理水平,更好地消纳间歇性电源,确保清洁能源发电优先输送。
  四是大力推动海上风电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加大海上风电发展力度。加大对海上风机技术研发的投入力度,特别是大功率风电机组的研发。完善海上风电场建设管理,形成合理的海上风电定价机制,引导企业投资海上风电。
        五是因地制宜确定地区清洁能源发展重点。在用电密集、用电负荷较高的东部地区,大力发展分布式发电。鼓励清洁能源资源丰富的老少边穷地区发展微网和局域网。
        六是加快培育清洁能源应用市场发展。根据新能源汽车特点制定准入监管制度。进一步明确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原则,防止垄断。新建商品房的停车位应当配备充电电源,在公共场所建设充电桩,设置专用停车位,对老社区也要制定建设充电设施的改造计划。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