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经济观察

发达经济体投资风险小新兴经济体潜力大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11-27 16:27:53阅读: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近日发布的《中国海外投资国家投资评级》报告认为,生效的投资协定、较低的投资受阻和良好的政治关系,有助于降低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风险。
        评级结果显示,在选取的二十国集团国家和中国投资额较大的26个评级国家中,德国表现最出色,指标非常均衡,目前与中国关系处于蜜月期,投资风险最低,是唯一的AAA级国家。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和韩国紧随其后。这是风险最低的前五个国家。
        报告认为,苏丹由于南北分治,经济实力严重受损,国内政治和安全局势严峻,偿债能力薄弱,成为投资风险最高的国家。与苏丹同处B级风险的是位于非洲西南部的安哥拉,其经济增长严重依赖石油产业,国内外债务负担较重,社会不稳定因素突出。
        报告指出,目前是中国投资者对发达经济体进行海外投资的较好时机,不仅可以低价购得资产,亦可获得中国企业欠缺的高端技术。因为发达经济体一般经济基础好、政治风险低、社会弹性高。发达国家的评级结果普遍高于新兴经济体,8个发达经济体全部排列前十,18个新兴经济体中只有韩国和俄罗斯在前十位,新兴经济体中金砖国家排名普遍处于中游。
        尽管新兴经济体经济基础薄弱,多种因素导致政治风险较高、社会弹性较差、偿债能力分化较大,但增长潜力较大,投资回报率较高,加上与中国的良好关系,成为不少中国企业走出去试水的首选地。
        与国家风险评级一样,中国海外投资也处于摸索和起步阶段。商务部政研室副主任吴频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仍处于低水平,与整体的经济发展规模和实力不匹配。可以预见,未来对外投资会进入高增长期。与已相对稳定的外资吸收规模相比,未来对外投资是很大的增长点和亮点。海外投资面对着难得的历史机遇,条件不断成熟,但风险也很大。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