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经济观察

专家称三中全会精神显示企业改革四大亮点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11-19 13:31:25阅读: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近日撰文称,从三中全会精神中可以看到企业深化改革有四大亮点。
        亮点一:第一次提出“两个都是”的重要思想,强调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公平竞争。三中全会首次强调,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两者并列进一步提升了非公经济的地位,对民营经济明显利好,预示着未来5-10年将是民营经济的黄金发展期,民营企业大发展时期将到来,最终实现国有经济和非公经济共同发展,形成我国经济的两个重要支撑。
        亮点二:混合所有制被提到突出位置,“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提法进一步强化和发展了十八大所提的“两个毫不动摇”。不应当把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对立起来,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都应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平等参与竞争,在此基础上可以实现融合,股份制就是一种混合所有制。这预示将有很多央企和民企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这将有利于形成以大企业为龙头,分工明确的产业集群,对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是个机遇。
        亮点三:引入民营经济活力,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是国企改革的新内容。 在发展为股权多元化公司,探索完善国有产权、股权流转机制过程中,民营经济活力将被引入国企改革中。
        亮点四:提出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的任务,其目的在于两个层面:一是保护国有资产不流失,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我们理解是国有企业的控股,使控制权掌握在国有经济控制权力范围内;二是对民营经济产权保护,促进两种经济相融合。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