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经济观察

中国与拉丁美洲国家能源合作进入深化期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10-24 15:20:29阅读:

前中国驻墨西哥大使曾钢称,近年来中拉能源合作发展迅猛,合作领域涉及石油、天然气、水电、风能、太阳能、生物能源等,合作形式则涵盖技术服务、能源融资、基础设施建设、勘探开采等,目前正朝着更加深入的方向发展。
        曾钢称,近年来中国从拉美进口的原油占其全球进口总额的比重迅速上升,从2003年的0.92%增加到2012年的10.1%,这一方面意味着拉美对中国能源政策重要性的提升,同时也意味着中国正成为拉美能源出口多元化的重要选择。
        墨西哥新任驻华大使胡利安•本图拉表示,墨西哥希望成为中国主要的油气供应国,欢迎中国企业到墨西哥合作建厂,实现墨西哥石油开采的可持续发展。中国是我们优先考虑的合作对象,等国会通过政府提出的能源改革法案后,我们可以研究探讨最合适、最有利的合作方式。曾钢表示,尽管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但墨西哥能源改革是大势所趋,而中国拥有充足的资金和成熟的技术,可以预见双方的能源合作在未来几年内将获得飞速发展。
        目前,中国企业在能源领域投资已经进入秘鲁、墨西哥、哥斯达黎加、古巴、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等拉美主要国家。中拉能源合作领域专家孙洪波说,开放是拉美国家未来在能源领域的基本趋势,双方的互补性和合作意愿是中拉深化能源合作的重要保证。
        他同时提醒,拉美国家油气政策调整呈现不确定、不稳定的特点。因此,旧有政策能否持续、中国企业如何适应,以及在非市场行为上如何实现经验共享,将是中国企业投资拉美能源市场需要思考的问题。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