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经济观察

中国经济发展转向平衡但仍有增长空间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07-11 11:06:18阅读:

西方媒体近日连呼,因产能过剩、内需不振等问题已使中国不再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一大动力。我国经济学家则表示,只要政策把握得当,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转向平衡发展的中国经济仍将再上新台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称,从某种角度看,产能过剩和内需不振等问题是促使中国向质量效益型经济转变的客观条件,是前进中的问题。目前全世界普遍存在经济增长率回落、环境资源不足、人口红利消失等增长动力不足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说明其正在通过调整,孕育更加平衡的发展模式。
        专家认为,中国在投资、第三产业发展以及城市化等方面都具有可观的增长空间。近些年来中国在保证高储蓄率的同时实现了科技贡献率的快速增长。仅去年一年,中国研发经费就支出了10240亿元,比上年增长17.9%,占GDP的1.78%,中国正处在“科技起飞”的阶段。作为一个大型新兴经济体,中国在这次全球经济的重新洗牌中可以获得更多机会参与游戏规则的制定,为世界经济做出更多贡献。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