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宏观政策

发改委:投资项目在线审批效率今后将大大提高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12-14 08:38:56阅读:

国家发展改革委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运行有关情况,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表示,今年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加快建设,通过“三步走”,已实现横纵联通。今后,串联审批变并联审批,效率将大大提高。
  张勇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高度重视。今年以来,围绕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加快在线平台建设。建设过程可以概括为“三步走”。
  第一步,1月1日,正式启用政务服务大厅,大厅启用后,所有行政审批事项进入大厅,实现一口受理、统一答复、过程督办、进展告知。并取得很好效果。现在发改委按照“30+20”,即30个工作日由评估单位进行技术把关、20个工作日在发改委内部运行,完成审批事项。同时,对办理时限进行规定。
  第二步,今年6月,发改委实现了中央国家机关相关部门共16个单位的在线平台横向联通。横向联通就是进一步把服务大厅功能搬到了网上和线上,这样,使发改委审批服务更加便捷,效率有效提高。同时,张勇介绍称,横向16个部门联通后,在线平台具备了四个功能:一是平台上受理;二是在线办理;三是限时办结;四是全程监察。
  第三步,实行纵向贯通,使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能够体现在各层级、各方面。截至11月底,发改委与37个地方,包括31个省市自治区、5个计划单列市,加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现了纵向的四级贯通,就是中央、省、市、县。将全国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现了全覆盖,各个环节流程能够实现全透明,对涉及不同层级的审批事项实现协同办理,为各部门纵向监管、优化服务提供有力支撑。通过该平台,放下去的权力用的怎么样、用的好不好,过去只能派工作组、调查组,现在通过网上办理的情况就可以及时了解,也是一个监督。
  “在线平台刚刚贯通,真正使它能够完善需要一个过程。发改委下一步还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把这项工作进一步完善。”张勇表示,下一步,发改委将具体做好三项工作。
  一是以平台为抓手推进改革。通过平台进一步完善和运用,更好地巩固简政放权成果,切实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这个重大改革落在实处。“真正放权之后,管理要跟上、服务要跟上,而不是有的人说的放权放那么多,但是底下感受不到,我们想通过这个平台增加它的透明度,检验这些具体的权力运行到底是不是符合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是不是真正实现了优化服务、职能转变。”张勇表示。
  二是加快立法修法的步伐。投资项目建设涉及方面很多,也有很多法规,虽然现在实现了纵向的贯通,但是相应的法规也要修改,以便于平台能够实现更多功能。
  三是充分挖掘大数据资源,为宏观调控提供服务。“这个平台不能建成一个信息孤岛,而是要把这个平台和相关的信用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法人单位的信息资源库,以及全国的统计数据库等互联互通,这样真正形成一个大数据。”张勇表示,充分挖掘大数据后,能够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真正提高治理能力,使工作决策更加科学、更加便捷,为促投资、稳增长发挥出好的作用。
  同时,在谈到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作用时,张勇称,“过去办理投资项目,因为投资涉及规模较大、方面较多,都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去办,有些环节需要几个月,办下来就可能是几年时间。而平台搭建后,我们把过去“串糖葫芦”的办理方式改为平行同时受理、同时办理,效率会大大提高。”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