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宏观政策

能源改革疾进 电改6个配套文件下发在即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11-13 13:45:57阅读:

电力、石油、天然气等多领域改革全面提速。电改"9号文"发布半年后,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下发在即,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方案也已箭在弦上。
  电力、油气市场化改革分头推进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施子海表示,电改的多项配套文件预计近期就会出台。包括输配电价改革、电力市场建设、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售电侧改革、加强和规范燃煤自备电厂监督管理等6个配套文件正在报批阶段,争取尽快印发。
  "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方案已送有关部门、地方政府、有关企业、行业协会征求意见,同时委托有关单位对改革方案进行评估论证。"他透露。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研究员景春梅对记者分析说,“从经济体制改革的全局看,能源领域的市场化改革比较缓慢,目前投资主体单一,市场结构没有形成有效竞争格局,电力油气等领域一体化特征明显;政府对价格的管理方式,也是以政府定价为主;在资源配置方式、投资和生产组织上,政府行政干预还比较多,且政府还没有做到有效监管。”
  这些体制问题导致大型能源企业效益不尽如人意,运行效率不高,电力垄断仍在,油气供应还处于紧张状态。景春梅认为,现在能源领域要推进市场化改革,主要问题在于油气和电力,这是能源改革的两个重点领域。改革的意义,在于通过体制改革消除体制障碍,解放生产力,让各种主体平等进入、增加供给,同时通过竞争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实现结构转型。
  今年3月份,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标志着我国第二次电力改革正式启动。备受期待的电改配套文件近期即将下发。上证报记者此前获悉,油气改革方案年内出台,今年将真正成为“能源改革元年”。一系列关键领域的市场化问题得到明确,放开两头、管住中间,向民营资本开放,改革的路线图逐渐清晰。
  电改配套文件的机会
  电改、油改、国企改革等多项改革利箭齐发,其中电力改革进展备受关注。
  发改委昨日表示,在具体实施方面,电力体制改革试点将全面铺开。4月份,在深圳市、内蒙古西部试点的基础上,将安徽、湖北、宁夏、云南、贵州列入改革的试点范围。近期发改委制定了省级综合试点和售电侧改革等专项改革的试点方案,下一步要在云南、贵州等省启动一批改革综合试点和专项试点。
  与此同时,交易机构也已着手筹建,发改委正在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以及发电集团研究组建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和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同时也在研究其他区域和省级交易机构组建方案。
  景春梅认为,电改“9号文”的几大亮点包括构建电力市场,售电侧放开,交易机构相对独立,电网功能重新定位。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体制框架,配套文件要回答具体操作问题,特别是关键环节,如电网退出售电时间表、交易机构组建模式、取消发电量计划等。
  售电侧放开一直被认为各方参与电改的新机遇。上证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售电牌照有望在试点区域率先下发,且硬性门槛并不高。注册资本2000万至1亿元,售电量不超过30亿千瓦时,注册资本1-2亿元,售电量不超过60亿千瓦时。在电力输配电系统运行、电价和营销服务三个领域,分别拥有一名5年以上经验专业人员。
  华电集团企法部主任陈宗法认为,在当前电力市场普遍过剩、工商业用户对电价下调有诉求,全国各地经济稳增长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各地参与电改积极性高。发电企业既面临进入售电领域、分布式能源等综合能源服务的机遇,也面临电价调整等挑战。
  信达证券研报分析,二次电改迈出关键一步,万亿存量市场加快解冻售电放开,地方发电企业直接获益。售电侧放开竞争,地方发电企业可直接对接用户,通过电力购销、配售电投资、在成熟的工业园区开展微电网业务等方式扩大市场份额,提高发电机组利用率,分享电力体制改革红利。发电端价格放开,低成本水电最受益。目前,我国水电上网电价大幅低于火电,低成本水电企业有望实现上网电价提高。
(转自上海证券报)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