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品牌会议 > 总裁座谈会

天津港集团董事长于汝民:建设港口能源枢纽保证国家能源战略安全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5-09 21:14:34阅读:

 中促会“第七届跨国公司国际年会”演讲资料

 
建设港口能源枢纽  保证国家能源战略安全
天津港集团董事长 于汝民
 
 
 
    一、能源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战略问题
    人类和猿最大的区别,就是人学会了使用能源,用火。现代社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经济社会发展程度如何,和它对能源使用的水平直接相关。从实质上讲,经济发展的大国都是能源消耗大国。一个国家的能源消耗反映这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社会取得了快速发展,能源的消耗量也快速增长,能源总的增长是2.75倍,消费量增长了3.65倍,分别达到了23.5亿吨标准煤和21.65吨标准煤。因此,中国由原来的能源输出国,变成了能源进口国。中国现在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能源消费国。
    中国的能源问题核心是安全问题。这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能源安全供应问题,一个是能源安全使用问题。中国能否保证能源供应安全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今年为了克服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我国在拉动经济发展方面采取了促进国内消费的积极措施。我们为今年的汽车产销量已经超过1000万辆而欢欣鼓舞,但也要想到,1000万辆汽车的能源消耗有多么大。我们一方面在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拉动经济增长,同时在能源消费上将面临非常大的压力。
    能源安全的实质就是如何降低排放、保护环境的问题。这个越来越受到世界上各国的关注,特别是各国民众的关注程度越来越大,低碳、低排放已经成为一个信仰,全球气候变化大家非常关注,如果不能实施低碳经济,不能进行低排放,大家会认为你是不道德的。
    二、金融危机对能源问题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当前的金融危机对能源问题带来两大机遇和两大挑战。
    第一个机遇是造成全球能源需求量下降,由此造成能源价格下降。以石油为例,2008年石油价格最高达到149美元一桶,金融危机爆发后,最低跌到38美元一桶,现在恢复到大约80美元一桶。比较低的能源价格对于我们走出去收购一些能源企业和能源资源带来非常难得的机遇。能源的价格每隔几年上一个大台阶,这是肯定的。如果说全球的石油很快就消耗光,我看没有这么严重。因为还有很多的地方没有勘探到,可能那里还有石油资源。但必须承认一个事实,就是我们人类活动经常到达的地方,运输比较便捷的地方,能源基本上已经开发得差不多了。因此,能源开发成本会越来越高,这是一个非常切切实实的趋势。在能源价格比较低的时候,我们进行一些能源企业和能源资源的收购,这是非常好的机遇。
    第二个机遇就是关于低碳经济。当前为克服金融危机开出了很多方子,大家比较一致认为要克服金融危机必须有新的技术出现,要进行技术革命。其中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关于生命,关于人体的健康,生命方面的一些基因研究要突破;另一方面就是新能源的出现。这一方面可以解决人类发展长期需要的问题,另外一方面是解决环境的问题。在新能源方面,应该说我们和发达国家差距比其他领域要小,大概处于一个同等发展的水平。因此在走出危机的过程中,我们可能面临着新能源的发展机遇。
    但同时也要看到我们面临两个挑战,就是一旦走出危机,一旦世界经济复苏,能源价格必然上升,如果我们在危机时没有做充分的准备,在后危机时代,我们就将面临很多问题。比如,今年都为汽车超过1000万辆欢欣鼓舞的时候,大家有没有想过,再过10年我们从哪里弄这么多石油供应这么多车在街上跑,这就是非常重大的问题,就是说我们必须解决能源供应问题。第二个方面必须解决运输系统的安全问题。我们不但要在海外收购这些能源资源,而且要保证这些资源能源不断地、非常安全地运回国内,这也是非常大的问题。我有一个判断,随着金融危机的结束,对船舶的需求会越来越高,对国内基础设施也会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在后危机时代应该采取一系列对策,解决能源运输安全问题。
    三、港口在能源供应体系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港口是交通运输的枢纽,这个枢纽对全球的能源安全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港口一方面是进出口能源的转换地;另一方面世界上发达的港口,实质上也都是能源加工区域。包括欧洲、日本、新加坡的一些港口都是众多炼油厂的集中地。港口一方面要能顺利接卸各种运输工具远道运来的石油,同时要把这些石油加工成产品供应到经济腹地使用。国际上的石油90%是通过海运实现的,国际上大的炼油厂基本上分布在沿海。因此,港口在国家能源供应体系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四、天津港将为保证国家能源供应多做贡献
    天津港是我国一个非常重要的外贸进出口的港口。按照2008年的统计,天津港是世界排名第五的港口,在中国排名第三。它是一个综合性港口,不但有先进集装箱码头,而且有非常健全的能源设施。天津港目前原油的接卸能力达到4000万吨,煤炭装船能力接近1亿吨。我们已经制订了一个规划,正在积极推进,在两三年之内,天津港石油接卸能力将超过7000万吨,煤炭装船能力将达到1.3亿吨。
    天津港作为一个世界性的港口,在能源方面就是要不断提高港口的等级。一般地讲,大家可能都认为人工港是一个浅水港口。天津港经过近10年的努力,已经由一个浅水港变成了一个人工深水港,天津港目前主航道水深达到了负95米。我们正在筹建第二个和第三个30万吨级原油码头,每一个码头生产能力是2000万吨。三期码头建成之后,加上现在的石油接卸能力就可以达到7000万吨。
    同时,在我国的能源结构中,煤炭这样的传统能源,仍然会占有一定的比重,西煤东运,北煤南运在近期不会出现重大改变。因此,天津港还在积极发展煤炭的运输,在两三年后我们煤炭装船能力将达到1.3亿吨。我们正在筹建的新码头,是一个完全封闭的码头,对周边环境不会产生任何粉尘污染。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