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单位 > 交通运输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简介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3-12 09:57:17阅读: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简称中远集团)是以航运、物流、船舶修造为主业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是中央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财富》世界500强企业。经过近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中远集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船队规模世界第二,现代物流业由中国第一走向国际知名,船舶修造由全国前列迈向国际先进。进入21世纪,中远集团全球化进程加快,经营服务、资本运作、文化管理、合作竞争、社会责任、外交资源全球化成为重要特征。

 
    截止2008年底,中远集团拥有和控制各类现代化商船800余艘, 5100多万载重吨,年货运量超4亿吨,远洋航线覆盖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个港口,船队规模稳居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其中集装箱船队规模在国内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六;干散货船队世界排名第一;专业杂货、多用途和特种运输船队综合实力居世界前列;油轮船队是当今世界超级油轮船队之一。中远拥有当今最先进的超过10000TEUS的集装箱船、亚洲第一的“半潜船”、装载超大超重货物的重吊船、30万吨级的VLCC以及专业化的汽车船。
 
    中远集团拥有丰富的物流设施资源,各种物流车辆超过4000台,包括具有289个轴线、最大承载能力达8000吨的大件运输车,堆场2493万平方米,仓库287万平方米,具有人才、技术和全球服务网络优势,在汽车、家电、化工、电力、会展、融资等领域为客户提供高附加值服务,为青藏铁路、天津空客、印度电站等国内外多个重大项目提供物流服务,创造多项业界记录。
 
    中远集团在大连、舟山、南通、广东、上海、连云港等地的多家船舶修造基地,拥有含30万吨级、50万吨级的各类型船坞16座,业务涉及大型船舶和海洋工程建造、改装及修理,生产设备装配水平、生产管理水平国内领先,技术能力、生产效率及生产成本等指标居世界前列。年修理改造大型船舶500多艘,年造船能力200万吨,2007年营业额超过140亿元人民币。
 
    中远集团已形成以北京为中心,以香港、美洲、欧洲、新加坡、日本、澳洲、韩国、西亚、非洲等九大区域公司为辐射点的全球架构,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千余家企业和分支机构,驻外人员400多人,外籍员工4000多人,海外资产和收入已超过总量的半数以上,正在形成完整的航运、物流、码头、船舶修造的全球业务链。中远集团在全球范围内投资经营着30个码头,总泊位达140个,总吞吐量超过2300万箱,是全球第四大码头经营商。
 
    随着“整体上市,分步实施”总体规划的稳步推进,以“中国远洋”为旗舰平台的“资本中远”初具规模,“中国远洋”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创下了全球航运业有史以来最大资产规模的公开发行,2008年名列英国《金融时报》全球500强企业排行榜(FT Global 500)第242位,并荣获Marine Money2007年度全球航运上市公司评比第四名。中远集团是最早进入国际资本市场的中国企业之一,早在1993年中远投资就在新加坡借壳上市,目前在境内外控股和参股中国远洋、中远太平洋、中远国际、中远投资、中远航运、中集集团、招商银行、远洋地产等8家上市公司。

中远集团多年来致力于信息化建设,先后投入数十亿,引进和消化吸收当代信息领域的最新成果,全力打造“数字中远”,开发应用了IRIS-2、SAP、办公自动化、船岸电子信息通信、机务管理、航运管理、客户服务等信息系统。2007年,中远集团在“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中名列第二。

 
    如今,中远集团把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发展战略相结合,积极培育“绿色竞争力”,成功跻身《财富》全球500强,主要国际化经营指数正接近联合国“全球跨国公司100强”标准,正逐步确立国际航运、码头物流和修造船领域系统集成者的地位。
 
 
总裁魏家福先生,中促会名誉会长
 
 
俯瞰中远运输

好望角型散货船—天丽海轮
 
 
中远30万吨超大油轮——远荣湖轮
 
 
中远船务30万吨级大坞全景
 
 
中远物流五定班列
 
 
最先进的超过10000TEU集装箱船—中远亚洲轮
 
 
连续3年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
 
公司网址:www.cosco.com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