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中企投资英国高铁需要做足功课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5-16 09:04:43阅读:

4月底,关于修建英国高铁2号线的议案在英国议会二读通过,表明这一预算额高达426亿英镑的基建项目距离正式获批已经为期不远。该项目全长335.2公里,具体路线将于2014年底最后确定,计划2018年开工,2033年投入运营。
        英国政府高度重视这一项目,将其称之为“现代英国最重要”的建设项目。虽然项目尚在审批阶段,但是英国政府早已在世界各地“化缘”,为高铁募集资金。作为新兴经济体代表,中国自然成为了英国政府募集资金的对象。首相卡梅伦、财相奥斯本都在不同场合强调来自中国投资的重要性,对中国投资举双手欢迎。据了解,中国政府也有意推动国内企业参与投资建设,中铁等公司已经与英方接洽,表示出参与建设的意愿。“高铁”成为近一两年来中英关系中的一大热词。
        但是有评论认为,中国企业在大举进军英国高铁市场之前,需要做足功课。
        首先,要充分了解中国与英国的法律体系、行政管理程序、投资促进方法方面的差异,以免造成“水土不服”,影响投资效果和收益。对于投资,英国有着完善的法律规定。投资项目一旦启动,参与项目各方将自动置于这套法律的约束之中,不会对投资者网开一面。同时经验表明,投资方还应最大程度地尊重当地商业和生活环境,尽可能地通过本地化经营,来赢得当地社会的支持。
        其次,要考虑到英国高铁建设和运营中的潜在困难和风险。虽然目前英国朝野对这一高铁项目大都表示支持,但是来自民间的反对之声不可小觑。铁路沿线和车站周围的一些居民出于噪声污染、治安犯罪以及征地补偿方面的担忧,都反对该项目。英国环境保护组织“保卫乡村英国运动”也表示要加以抵制。
        最后,要考虑英国相关政策的连续性。总体来讲,英国作为发达国家,政策具有很好的连续性,但也不排除临时调整政策的可能。如在受到欧债危机冲击时,英国政府鼓励外国投资者来英进行房地产投资;而目前由于房地产热有可能导致资产泡沫危机,英国政府又计划对国外投资者征收额外税费。对于这种政策前后政策不一致的问题,中国企业在投资前应有所考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