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中国企业投资美国具有内在合理性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3-26 10:57:09阅读:

据《人民日报》)日前报道,2014年开年,中国对外投资延续了去年的活跃态势,对外并购持续升温。不久前,联想宣布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万向集团被批准收购美国破产的豪华混合动力车制造商菲斯克公司,金叶珠宝公司计划进入美国油气领域……这一系列并购案,显示出经济正逐步复苏的美国继续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目标。
  根据美国荣鼎咨询公司发布的统计数据,中国去年在美投资翻了一番,达到140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其中民营企业对美国直接投资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2011年之前,中国民营企业对美国的投资仅占总投资额的30%,2012年大幅升至54%,2013年则高达76%;投资领域也不断拓宽,涵盖食品、房地产、能源、信息技术和医疗等。
  中国正处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时期,国内环境的发展为对外直接投资提供了良好契机。中国的劳动力、土地、人民币汇率的变动以及企业合规经营等方面的成本不断提高,促使中国企业通过并购等方式走出去,充分利用海外资源,寻求高收益投资项目。此外,随着经济实力增强,我国国有及民营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均显著提升,国际化经营的意愿和能力也不断增强。从政策层面来看,中国政府已明确提出,市场要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赋予了企业在对外投资中更大的自主权和便利。与此同时,中国政府积极实行对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推进了人民币跨境直接投资的便利化。
  外部环境呈现出中国企业走出去重要契机。首先,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促进就业成为美国政府致力解决的首要问题。奥巴马政府希望通过吸收外资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给中资企业进入美国市场提供了有利条件。其次,美国将“再工业化”作为重塑本国竞争优势的重要战略。政府着力改善营商环境吸引投资,为中国扩大高端制造业投资提供了广泛机遇。再次,投资美国一方面有利于中国企业向研发、设计等产业链上游大幅提升,另一方面可向物流、分销等产业链下游延伸,更接近美国消费者,有助于开拓美国市场。
        中国对外投资特别是对美投资的快速增长,具备其内在的合理性。未来,美国将以其全球最大的成熟市场、最先进的技术和最强研发能力等优势,继续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者,而基础设施、能源、中高端制造业、房地产等领域将成为最具投资潜力的行业。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