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京津冀要打造功能明确具有整体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4-30 09:31:13阅读:

4月24日,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肖金成在论坛上表示,京津冀要打造成为个个城市功能明确、具有整体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肖金成表示,京津冀区域已经到了城市群的发展阶段,不能再根据自己的城市考虑规划、建设和产业发展,一定要统筹考量,所以说核心是要考虑在京津冀如何打造城市群。在《十一五规划纲要》里明确提出了发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京津冀排到城市群第一位,这应该说高层对京津冀城市群的重视,但是表述不多,所以至今还停留在低层面,停留在城市发展,停留在都市圈发展,停留在首都圈发展,这是远远不够的。
        肖金成认为,既然全国城镇化规划明确了有京津冀城市群,就应该对京津冀城市群做一个研究,而且将来要做一个规划。城市群的规划和都市圈的规划和区域规划完全不同,城市群的规划在城市之间的关系,在于城市之间的合作,在于城市之间的功能互补。城市群里面的城市一定不是一个个区域型中心城市,城市群每个城市都要承担主体功能,而且功能要互补分工。如果大家都想搞综合功能,什么便宜都占,什么都搞,那样的想法是不行的。如何解决这个矛盾,就是要把每个城市的功能明确,打造城市群整体竞争力,而不要相互竞争,尤其不要相互恶劣竞争。
        肖金成表示,未来要考虑建立京津冀城市群各城市之间的轨道交通体系,这样才能实现京津冀各个城市的协同发展。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