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美俄突掀“制裁大战”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3-26 10:52:44阅读:

美国3月20日对俄罗斯发动新一轮制裁,将10余名官员及商人和1家银行列为制裁对象,并准备对俄关键经济部门实施制裁,意图打击俄罗斯经济。
        俄罗斯同日也对美国发动制裁,对美国做出“惩罚性回应”,将9名美国政界要人列入制裁名单,包括众议长博纳、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重量级参议员麦凯恩、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梅内德斯及奥巴马助理等。
        美俄此时掀起“制裁大战”,其实并不出乎外界预料。美国和俄罗斯在克里米亚问题上都坚持己方立场,没有任何松动。美国不承认克里米亚公投,更坚决反对“克里米亚入俄”,这与俄罗斯的立场完全背道而驰。俄罗斯坚称克里米亚公投“完全合法”。俄罗斯最近“闪电式”推动“克里米亚入俄”,直接反映了俄罗斯对美国制裁的不屑一顾。
        俄罗斯出手制裁美国,不仅显示目前形势变化必须令俄罗斯做出更强硬的回应,也反映俄罗斯不惜在克里米亚问题上与美欧周旋到底的决心。这也是不少分析家之前所没有预料到的,他们仍对俄罗斯的坚定立场估计不足,误认为俄罗斯会因惧怕“新冷战”而不敢与西方翻脸。
        美国政治分析人士都注意到,俄罗斯这次实际上对美国政坛作了“普遍制裁”,将民主、共和两党高层一并打入名单。身为共和党大佬的博纳和麦凯恩都第一时间发表评论,对自己“能被列入俄罗斯制裁名单感到自豪”,也意图表现对俄罗斯制裁的不屑一顾。已有分析认为,苦于两党政争的奥巴马或许能利用这一形势争取共和党的支持。预计奥巴马接下来还会在访问欧洲期间与盟友加紧协调立场,俄罗斯也将见招拆招,有所应对。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