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数字经济

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6-24 15:39:51阅读:

 我会特邀专家副会长、数字BIM产业分会会长陈树铭博士最近撰写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论述的体会: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全文如下: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参与收入分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202033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提出:数据作为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同的生产要素,要在市场与资源配置体系中培育、发展与形成社会价值。

党中央作出的“数据生产要素”这一战略性的科学论断,是推进中国从工业经济社会向数字智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数据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已经成为国家战略与社会共识。数据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新、最活跃、最具潜能、影响力最为深远的生产要素。在培育新型产业体系中,数据生产要素将发挥战略性牵引作用。大数据将成为数字经济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

纵观历史,人类是由于依靠不断开发物质资源、能量资源和信息资源才得以生存和发展。在农业经济时代,人类主要依靠体力劳动,以开发动植物资源为主。18世纪发生以蒸汽机为代表的工业革命,人类主要依靠蒸汽、电力、机械力和智力,大规模开发利用物质资源,煤炭石油钢铁成为工业生产的基础,对非再生资源大规模开发利用,促进了社会工业化和向信息化社会的转变。20世纪以计算机、网络通信、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出现。人类开始向大规模开发利用信息资源的数字经济时代挺进,使信息技术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信息获取技术的大发展,使万事万物变成虚拟数字,引来铺天盖地的海量信息。面对浩瀚的信息数据,人类仅凭自身感官、神经系统、思维器官等天赋能力,再也不能适应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需要,这就必须采用现代科学技术延伸和扩展人类获取、分析处理和利用信息的器官功能。

21世纪以来,数字技术、智能技术与经济社会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交汇融合。近年来以数据处理分析加工建模转化为应用的(3D+大数据+智能)大数据产业取得显著进步,成为强大的生产力,大数据(3D+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衍生物—互联网、物联网、机器人等技术迅速改变世界的面貌,带来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巨大变革。信息资源、信息技术、智能技术日益成为重要生产要素和社会财富。

中国作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关键性引擎之一,具有较全的工业产业链布局与强大的内需规模,后续发展潜能巨大,务必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的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机遇,推进基础大数据建设,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培育数字经济的大脑和神经系统。这个任务比起建造钢筋水泥大厦、铺设光缆管网、置备硬件设备,是更为艰巨复杂、刻不容缓的工作,需要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2018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对我国数字经济工作的细化和发展,新计件提出了三大建设理念,一是信息基础设施,二是融合基础设施,三是创新基础设施,体现了从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变的时代特征,体现了从传统基础设施建设模式向数字经济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模式转型的客观必然性。

根据多年来基础设施建设的历史经验和目前一些地区提出的实施新基建的项目看,在新一轮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重点项目选择过程中,应注意破除长期以来存在的“重硬件轻软件”的痼疾,避免硬件投资的巨大浪费,精准确定自循环经济体发展新模式与创新中国内需消费新生态和信息智能文明新消费观的路线图等,在推进装备制造工业4.0的同时,开创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4.0,精准实施新基建,真正发挥出新基建的引领作用,将有限的资金和资源投放在能够转化为自主核心竞争力要素方面,加大基础大数据建设和工业软件设计的有效产能,弥补新基建的短板,大力推进数字经济的发展,实现建设数字经济强国的宏伟目标。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