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数字经济

适应“国际化”发展特点构建国际贸易风控体系

文章来源:首钢日报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10-20 15:08:22阅读:

适应“国际化”发展特点构建国际贸易风控体系

——访中首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炳成

“结合‘国际化’特点及业务实际现状,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构建企业国际贸易风险控制体系。”针对风控体系建设工作,中首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炳成开门见山地表示,相比其他企业风控体系建设,中首公司作为国际贸易型企业有着不同的风险特征,建立一套设计科学、运行有效的风控体系,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不仅是满足监管要求,也是中首公司能否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
        今年总公司“三创”交流会聚焦风控体系建设,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加强企业风控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着力推动制度体系建设、业务流程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全面提高管理效率和管理能力。风控体系建设作为集团今年一项重点工作,中首公司高度重视,先后通过干部会议、党委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通过深入学习和探讨,大家对风控体系有了新的全面的认识,认为企业建立风控体系非常有必要,其目的不仅是满足外部监管的合规要求,更是为了使风控体系可实施,成为日常经营活动正常运行的保障。
        张炳成认为,中首公司定位为首钢集团国际化贸易平台、海外冶金工程项目国际化服务平台、钢铁业“制造+服务”的重要支撑,业务境内外多地分布,功能涵盖矿产资源国际化的开发与管理、钢材产品国际化营销的开拓与经营、海外冶金工程项目和设备进出口国际化的推进与服务、北京和曹妃甸园区进出口业务服务与实施,具有鲜明的业务特点,最突出就是“国际化”。相对于其他企业风控体系建设点多、线长、面广,面临的市场、法律、汇率等风险更多更广。因此,中首公司开展风控体系建设,在风险识别、评估,以及《风控手册》《风险控制评价手册》《风险数据库》等各项生成物编制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国际化”带来的各种风险。
        张炳成表示,中首公司风控体系建设要基于总公司第一批风控体系建设成果和指导文件,并结合自身所处行业特点,特别是“国际化”特点及业务实际现状,建设完善本企业风控体系。目前,中首公司该项工作正在积极开展,前期组织责任部门和重要业务部门人员参与德勤公司专家组织的风控体系建设阶段性培训,选派骨干参加总公司风控体系建设,为中首公司实施风控体系建设奠定基础。近期,在分析中首公司开展风控体系建设与总公司风控体系建设的相同点和不同点的基础上,成立了风控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召开启动会议,做好动员工作,制作并确定了项目总体工作方案、时间表。同时引入专业咨询公司——德勤中国公司,按照总公司的统一部署,结合行业业务产业链管理经验,搭建以内部环境为基础,以风险管理为导向,以控制活动为手段,以信息与沟通为桥梁,以内部监督为促进的闭环运行的企业风控管理体系。一是调研摸底。通过多种形式进行风险识别及评估,形成《风险数据库》,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编制完成中首公司《流程体系框架》。二是流程诊断。梳理核心业务系统的流程,识别敏感业务活动,设计职责分离矩阵,形成《流程体系框架》《风险控制诊断清单》和《核心业务系统职责分离矩阵》。三是风控缺陷整改。对识别出的风险控制缺陷进行整改,对流程和制度进行梳理完善,对核心业务系统职责分离问题进行检查。四是《风险控制手册》编制运行,充分测试风险控制性、风控措施的实际操作性、风控效果及风控效率,并根据试运行的情况对风控手册进行修正。五是《风险控制评价手册》编制运行,为评价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规范及标准。通过及时发现控制缺陷,提出和实施改进方案,从而不断强化风险控制执行力,有效控制公司主要风险,持续提升管理水平。
        风控体系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项循环往复、持续改进的长期工程;风控体系建设也不是将企业已有的管理体系推倒重来,而是借助科学的、可实施的风险管理理论框架,实现内部管理体系的融合;同时风控体系建设涉及公司运营管理的全过程,包括各个层面、各类业务、各项制度流程,涉及每一项业务、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需要全员参与。张炳成表示,中首公司将在总公司的统一部署下,在专业公司的指导下,在全体职工的参与下,建立并认真执行一套设计科学、运行有效的风控体系,不断强化内部管理控制措施、应用制度和规范约束管理行为,全面提高管理效率和管理能力,为决胜“十三五”,实现中首公司发展目标奠定基础,为首钢成为有世界影响力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提供坚实保障。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2(网站上) 拷贝.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