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经济观察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汇聚携手前行正能量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4-10 13:56:31阅读:

 1.png

海阔风清,椰林葱郁。33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圆满收官。

当今世界,变乱交织,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成为常态,人们迫切希望能有更多更强大的确定性力量,来推动世界朝着美好的未来前进。

4天会期,深入的交流和丰富的活动,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00名代表线下参会……热烈坦诚的思想激荡中,团结合作发展的共识在凝聚,携手共克时艰的力量在积蓄。中国博鳌,再一次向世界传递强劲的信心和希望。

凝聚发展共识:为不确定的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

328日下午2点,博鳌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厅,年会第一场分论坛开始前半小时,入口处便排起了长队。开场前15分钟,会场内已座无虚席。

时隔3年,与会嘉宾再次以线下方式相聚博鳌,聚焦发展与普惠、治理与安全、区域与全球、当下与未来四大板块议题深入交流,探讨亚洲和全球发展大计。

33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开幕式在海南博鳌举行。

 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的年会主题,反映了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的心声。

博鳌声音,世界瞩目。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五次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阐释中国发展之道,回答时代之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亚洲和世界更美好未来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在此背景下,这次年会意义特殊、备受关注。

本次年会取得了重要积极成果,深入分析了当今世界面临的主要问题所在,增进了国际社会团结合作的共识,提出了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的建议主张。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在年会闭幕新闻发布会上说。

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在团结合作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应该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2013年以来,在博鳌的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多次深刻阐释这一理念。

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到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再到全球文明倡议,习近平主席提出系列倡议,不断丰富和拓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内涵和实践路径,为推动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贡献力量。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在今年年会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声音,在国际社会激起广泛回响、引发强烈共鸣。

地缘政治对立、意识形态冲突、地缘经济碎片化只会浪费宝贵的时间精力,团结应对长期而共同的挑战才是克服不确定性的正确选择。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呼吁,放弃对立与对抗,通过团结与合作应对全球不确定性带来的挑战。

33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举行知识产权在数字经济和全虚拟世界中的前景分论坛。

与会各方一致认为,本届年会为应对当今世界的不确定性提供了重要指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各国合作应对共同挑战指明了正确方向。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在开放包容中完善全球治理——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化遭遇逆流。与会嘉宾普遍认为,在不确定的世界中探寻确定性,需要在开放包容中同舟共济,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表示,全球性问题不能通过单边方式解决,应对全球性挑战应当依靠强大、透明和基于规则的多边体系。为解决当前的问题和推动未来发展,各国要积极把握机会,加强对话合作。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研究,长期贸易碎片化会造成全球GDP高达7%的损失。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建议,通过合作来降低碎片化的代价,建立快速有效的全球机制来帮助脆弱国家建设债务处理方案,消除全球不确定性的突出来源。

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旗帜,携手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博鳌亚洲论坛发出的团结合作之声,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

提振发展信心:以务实行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

329日下午,通胀、滞胀与加息:钢丝上的舞蹈分论坛座无虚席,形象的标题反衬出当今全球经济面临的巨大挑战:控制通胀与促进经济复苏,该如何寻找新的平衡?

3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举行通胀、滞胀与加息:钢丝上的舞蹈分论坛。

与会代表分享了他们对当前全球经济金融变局的最新理解,大家一致呼吁,在抗击通胀的同时,需要重视金融稳定性问题,货币政策需要与宏观调控相互协调,做好多部门协调施策。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宁吉喆说:要按照全球化的规律,把需求政策、供给政策、贸易政策结合起来,才能做到在钢丝上跳舞

越是面临挑战,越是要加强开放合作,形成推动经济稳健复苏的强大合力。

面对世纪疫情、地缘政治冲突等多重因素冲击,维护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的稳定安全,成为各国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关切。

今年年会首场分论坛议题聚焦产业链供应链,凸显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贝哲民说,区域化是当下产业链供应链布局的重要趋势。区域化合作成为一切的基石,全球贸易体系越来越看好区域级别的制造中枢。

对此,亚太地区被寄予厚望。新开发银行副行长、首席风险官阿尼尔·基肖拉说,亚太地区作为世界制造中心,将在拉动全球经济增长、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文章转自:新华社网站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