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经济观察

大企业集团公司部分领导对明年经济发展提出政策建议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1-20 10:08:32阅读:

 

2009年11月20日编发
稳定财政货币政策切实推进结构调整
——部分集团公司领导对明年经济发展提出政策建议
 
2009年10月20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李德水主持召开了“大企业总裁座谈会”,部分集团公司领导和研究人员对今明两年的经济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就国家财政货币政策、推进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坚持市场化改革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
一、国家财政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定,但着力点应进行调整
与会集团公司领导认为,今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我国经济经受住了极为严峻的考验,并逐渐走出低谷,经济增长势头一季度比一季度好,实现8%的增长目标基本有保证。这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并实施的一揽子应对计划,特别得益于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目前全球经济也出现了明显的复苏迹象,不少国家的经济已从负增长逐渐转变为正增长,美国经济的增速在第三季度已达到3.5%。但是,大家清醒地看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是十分深远的,复苏的过程将是缓慢的、波浪式的,真正全面复苏至少需要三四年的时间。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经济随时都可能面临新的挑战。因此,与会集团公司领导一致建议,我国行之有效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一定要保持稳定。
与会领导认为,保增长依然是明年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中建公司副总裁邵继江说:“保持8%到9%的增速不仅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这不只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是一个社会问题。”要保持增长就必须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首钢总经理王青海说:“对我们企业来讲,不只是希望适度宽松,而且希望很宽松。”如果改变这一政策,哪怕稍微有所变化,都会给经济发展带来伤害,甚至出现大起大落。
现在不少国家都在议论所谓政府“退出”的问题,我国对这个问题一定要慎重。宝钢经济研究院院长吴东鹰回顾了以往应对金融危机的历史教训。他说,过去在应对金融危机时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经济稍微出现一些复苏迹象,有的国家就急于采取所谓“退出”政策,把政府支持的政策往回撤,结果产生很大的反复,导致十几年的经济低迷。这样的历史教训一定要吸取,一定要避免重蹈大起大落的覆辙。
当然,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着力点应该有所调整。目前国家将大量资金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上,对保增长确实起到重要作用,但也带来不少后遗症。因此,大家建议,明年应逐步有所调整,要把支持的重点逐步转到有利于调整结构、拉动内需、惠及民生和推进科技创新等方面来。宝钢、首钢的领导建议要加大对钢铁业的下游产业的支持,比如大力支持汽车、家电、集装箱、装备制造业等大量需要板材和特种钢材的产业的发展。只有制造业的产业链发展了,优质钢材需求的比重才能上去,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切实推进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努力取得市场主动权

与会集团公司领导认为,调整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解决产能过剩问题依然是明年我国经济工作中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山东兖矿集团总会计师陈长春说,我国钢铁、水泥、玻璃等许多行业都出现大面积的产能过剩,似乎没有哪个产业还有空间,只要中国一生产就多,这成为制约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瓶颈。
保增长和调结构理应不矛盾,但今年为了保增长,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产能过剩的问题不仅没有得到缓解,反而有所加剧。钢铁行业就出现所谓“逆向化”的问题。本来应该淘汰的一些钢材品种和落后设施,由于基础设施和住房建设等方面的投资拉动,反而起死回生,致使产业结构严重恶化。原来预计今年钢铁产销大概在4.4亿吨,出口量在2500万吨左右,实际产量可能达到5.5亿吨以上,产能已接近7亿吨,其中有不少是应该淘汰的落后产能,而一些高品质的特殊钢材却没有开发出来。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反映,由于国家拉动内需政策的扶持,今年我国汽车行业产销两旺,超出寻常的好,全年增长将近40%,产销量今年10月已突破1000万辆,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国。现在许多厂家都在加班加点生产,似乎没有感到产能过剩。但是,因为看好今年的高增长势头,明年的投资一定会上来,势必造成新的产能过剩问题。山东兖矿集团也反映,明年煤炭行业也可能出现产能过剩问题。这种趋势不可忽视。
大家建议,对于产能过剩问题需要进行全面的分析,弄清哪些产能过剩,哪些是合理的过剩,哪些是不合理的过剩,什么是落后的产能,为什么该淘汰的就是淘汰不了,怎样综合运用行政、市场和法治三种手段去推动落实。华能集团技术经济研究院院长谢进说,国家对于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很重视,在调整振兴十大重点产业的规划中也提出了不少措施,但是上面说得多,下面做得少。到底应该由谁去落实,由谁来监督,都应该明确责任主体,限期落实到位,不能只喊不做。
与会领导还认为,调整结构的目标还是要以市场为导向,适应市场的变化和需求,取得市场主动权。中国建筑总公司副总裁邵继江介绍,该公司原来只搞建筑施工,业务单一,后来根据市场变化和需求,采取多元发展方式,局面就发生了很大变化,真正取得了市场主动权。现在的目标是要打造最具国际竞争力的房地产集团,进入世界建筑产业综合排名前三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们扩大了业务范围,对勘察、设计、施工和道路建设等相关业务都涉入,发展势头不错。
 
三、针对不同情况采取对策,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与会集团公司领导认为,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仍是明年我国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的问题。在保持财政货币政策的连续性,继续发挥投资拉动作用的基础上,要在对外出口、拉动内需、鼓励创新等方面采取更有针对性的对策,以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真正实现转变。

大家分析,明年的对外出口虽然不至于继续大幅下滑,但也不可能恢复到前几年的高增长水平,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会一波高过一波,形势仍会十分严峻。大家建议,国家要对受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危害严重的重灾区,比如钢铁行业采取更为坚决的应对措施予以保护。要在资金投入等方面采取更为有力的鼓励政策,扶持有实力的企业集团大力开展国际化经营,特别要对矿产、石油等资源型企业加大扶持力度。还应该引导外贸企业加大对国内市场的开拓,为拉动内需发挥作用。谢进尖锐地指出,有些外贸企业对国内市场不感兴趣,只是一个劲地向国家要政策促出口,为什么不把高质量的产品投放到国内市场,为拉动内需做贡献?国家在这方面也应采取一些引导政策。
大家认为,我国在拉动内需方面依然有巨大的空间,像房地产、汽车、家电、医药等行业都有很大的发展余地,这是经济增长方式由投资、出口型向国内消费型转变的一个重要方面。天津港集团副总裁黄力军说,现在房价高,地价高,还是土地投放量不够。应在保护好农业用地的前提下加大土地投放量,土地多了,房价就会稳,地王也出不来。中建公司邵继江指出,有人提出中央企业要退出房地产业,这是不对的。是国进民退还是国退民进,不能用行政办法干预,应该发挥国有企业在房地产开发方面的重要作用。在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方面,国家也应该制定一些政策,使企业得到合理的回报,进一步调动企业的积极性。
大家建议,对于支持购买汽车、家电下乡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明年不应改变,但要加以规范。现在不少地方反映,有些家电企业将质量有问题、长期压库的家电拿到农村去倾销,农民意见很大,这是坑农,不是拉动内需。华北制药集团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巢天浩还建议,国家应提高医药行业的地位,将医药行业作为战略性产业给以扶持。国家今年提出新的“大医改”方针后,医药行业发展较快,今年增长要超过17%以上。“大医改”方针的核心是改变以药养医的作法,切断医与药的利益链条。明年要坚定不移地推行“大医改”方针,促进医药行业发展,这是关系国计民生、拉动内需的重要途径。
大家特别呼吁要继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这是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关键举措。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研究所主任蒋力介绍,因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外汽车巨头的经营确实陷入困境,但其对核心技术的开发并没有放松。美国的电动汽车明、后年就可能进入中国市场。国家对科技创新要有一个战略考虑,包括发展核电、风电等新能源的问题。医药行业也认为,调结构的关键在于创新。国家在国产新药的招标、定价等方面应采取优惠政策,支持国产新药的开发。

四、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激发拉动经济增长的活力

在探讨拉动经济增长问题时,与会集团公司领导还明确提出要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中国华能集团技术经济研究院院长谢进认为,在经济调控方面,我国依靠行政手段比较多,这在紧急情况下,或者在特殊情况下是必要的,但行政手段带来的问题还需要通过别的渠道来解决。我们常常提出要综合运用行政、市场和法律手段来解决,其实用得更多的还是行政手段,从长远来看,还是要强调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激发拉动经济增长的活力。
大家建议,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首先要继续规范完善市场秩序。比如电煤两个行业的关联度很高,出了问题就打两个方面的板子,两个方面都觉得很委屈。其实是电煤市场的游戏规则不健全,“有市没场”,连最起码的交易管理办法、监管办法都没有。出现问题就找政府干预,政府依据什么来干预,现在没有监管规则。如果市场秩序建设搞不好,电煤市场的混乱状态还解决不了,连个合同都定不下来。
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的第二个问题是建立能源价格形成机制。这一定要从能源价格、资源价格产业链上改革,要从体系上改革,如果光在某一个环节上下功夫,越改矛盾越大。比如上下游关系链是什么,有什么底价关系,不同类型的能源什么价格比较合适,这些问题都应当搞清楚。现在煤炭价格放开了,电价依然由政府控制,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利益诉求又不一致,造成发电企业亏损很大,这些不从价格体系上改革很难解决。
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还有一个关键性问题就是政府职能定位问题。政府哪些事该管,哪些事不该管,应该深入研究界定。政府的调控多用行政手段,这倒是很直接,见效也快,但也带来很多问题。比如对电力建设的调控,过剩时提出三年不批火电项目,短缺了又要求发电企业加大投资建电厂,结果陷入大起大落的怪圈。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特殊情况下,充分发挥政府调控的强大功能,力挽狂澜,这是必要的,但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还在市场,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面,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的转换仍然是一个迫切的任务。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首席研究员朱立南等还进一步深入分析认为,无论是稳定财政货币政策保增长,还是解决调结构中的难题,都需要通过市场化改革。比如,明年要继续稳定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证经济增长,但政府也不可能老这么强力撑下去,那么,什么时候退出,用什么方式退出,接力棒交给谁,谁来掩护,谁来断后,怎样让企业投资和民间投资跟上去,这些问题都要靠推进市场化改革来破解。又比如,调整结构中有不少顽疾,像价格体系、政府定位、国企作用等等,要解决这些问题,也要求进行市场化改革。只有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才能激发拉动经济增长的活力,保证我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