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我会《充分利用美国科技创新资源——中国企业在美研发投资活动研究》课题顺利完成结题汇报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11-27 16:03:02阅读:

11月26日我会承接的科技部《充分利用美国科技创新资源——中国企业在美研发投资活动研究》课题顺利完成结题汇报。本课题历时11个月,通过对会员企业的问卷调研及实地调研联想、万向、中联重科、华为、长安汽车、海信、中国移动、百度等8家集团公司在美研发投资情况,形成6万多字的结题成果报告。
        此次项目研究通过问卷、访谈调研、材料数据搜集及案例分析,列出了中国企业在美投资研发活动中利用美国科技创新资源的形式和途径,在美子公司、科研机构的治理,与美国技术合作伙伴关系,在美子公司的绩效和成果,对比分析中美法律环境的区别及其对企业的影响,总结出中国企业在美投资面临的问题,如利用美国资源的方式单一,国际化经验和能力的不足,并购后消化整合面临困难及法律环境不同、外资安全审查机制的挑战、知识产权壁垒等,最终形成了给政府部门及企业的对策建议。
        报告建议国家应该完善对外投资的审批制度,对在美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法律保障、金融和税收支持,增强与美国相关部门的对话与合作,为企业技术人员往来创造条件,进一步明确企业自主创新的主体地位等。
        报告指出企业应做好利用美国科技创新资源的准备工作,国际化人才的获取和培养,处理好文化差异,实施“本土化”战略,并指出在投资受阻时如何运用手段处理解决。

DSC_0019.jpg
 科技部美大地区调研任务结题会现场
DSC_0042.jpg 
南开大学林润辉教授就我会课题进行汇报
DSC_0021.jpg
科技部课题负责人点评提问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