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会员之窗

“翼龙”-2无人机系统为国家抗震救灾演习搭建信息枢纽平台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5-20 16:34:32阅读:

5月14日,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从贵州安顺机场起飞,奔赴四川雅安,参与国家“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

11.jpg

演习模拟四川突发7.5级地震,灾区房屋倒塌损毁严重,造成大量人员被压被困,当地电力、通信、道路、桥梁部分中断。地震一级响应启动后,应急管理部第一时间调派“翼龙”无人机空中通信平台,快速飞抵雅安震区执行灾情侦察、应急通信任务。
此次参与实战演习的应急通信保障型“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是由中航(成都)无人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在“翼龙”无人机系统平台的基础上,针对国家应急管理需求,为灾害探查、应急通信保障、应急投送等任务研制的大型应急救灾型无人机系统。该系统由无人机、地面控制站、保障系统组成,搭载了光电吊舱、合成孔径雷达、航拍CCD相机、应急通信保障吊舱、应急投送舱等设备,具有航程远、留空时间长、承载能力大、环境适应性强等特点,可在多种极端条件下,完成多谱段灾害现场探查、应急物资投送等任务,并融入应急指挥体系。
“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系统通过采取多种通信方式互为补充,针对灾区“三断”(断路断电断网)情况,融合空中组网、高点中继等技术,实现图像、语音、数据上下贯通,横向互联、可视指挥,帮助全面构建“空天地”一体化应急通信保障体系,为国家第一时间开展应急救援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展现了航空工业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创新发展新成就。
实战演习测试结果表明,“翼龙”光电吊舱图像清晰、雷达数据齐备、航测地图精准,现场音视频数据与应急管理部指挥大厅实时交联,实现了实时调度和高效指挥,充分体现了“翼龙”无人机系统平台的实战保障能力,解决了断路断电断网极端情况下,“力量突不进去、信息传不出来”的实战难题。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