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会员之窗

我国首套自主研发水下采油树系统海试成功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5-18 16:21:03阅读:

5月14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海油”)对外宣布,历经近百项严苛测试,由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套浅水水下采油树系统在渤海海试成功,全面验证了该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和功能性。此举是我国海洋油气开发关键核心装备国产化的重要跨越,标志着我国在海洋石油工程装备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水下采油树系统是海上油气田生产的核心设备,它连接了来自地层深处的油气和外部的油气运输管道,通过它可以控制油气的开采速度、实时监测和调整生产情况。我国海洋油气资源丰富,其中多数储量受限于环境影响,无法采用在海上平台安装采油树的常规开发模式,将采油树系统移至水下,是开发这部分储量的重要手段。
1.jpg
水下采油树系统保护装置下放
“水下采油树系统是海洋油气生产的‘咽喉’,是海上油气田水下开发模式中不可或缺的关键装备,其制造工艺和质量水平直接关系到油气田开发的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和环保性。”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项目总负责人米立军说。
我国自主研发的水下采油树系统首次采用全包裹式的防护设施,可有效避免渔网拖挂和船锚下放给水下生产系统带来的风险,设计理念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该系统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西方少数石油公司的长期垄断该套系统重量降低40%、成本降低30%。以水下采油树系统中的水下井口为例,可节省单井作业周期20%,节约作业费用600万元左右。
该套水下采油树系统计划于2021年下半年在锦州31-1气田正式应用,从而开启国产化水下采油树应用新局面。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