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会员之窗

深中通道首节沉管成功安装!世界首创自航式沉管运输安装一体船亮相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6-19 18:10:33阅读:

 6月17日,历经34个小时的连续作业,中交集团承建的世界首例双向八车道钢壳沉管隧道——深中通道首节沉管成功沉放海底,与西人工岛实现“海底初吻”。

深中通道首节沉管对接安装采用的是世界首创的自航式沉管运输安装一体船作业方式,实现了世界海工领域的一次跨越,标志着海底沉管隧道施工正式进入智能化时代,也将世界跨海通道施工技术提升到新高度。
沉管浮运安装作业窗口条件苛刻,安装前恰逢台风“鹦鹉”来袭,为有效保障工程要求,负责沉管浮运安装的中交一航局利用自主研发的世界最大最先进自升式碎石基床整平船“一航津平2”,克服恶劣天气影响,仅用3天时间完成基床整平,为沉管如期对接抢抓了最关键窗口期。
1.jpg
首节沉管长达123.5米,宽46米,高10.6米,重约6万吨,相当于一艘中型航空母舰。6月16日凌晨2时,提前完成船管连接的自航式浮运安装一体船“一航津安1”,依靠自身动力出坞进入浮运航道,同时,14艘随行船舶组成编队实时护航。下午6时30分,经过47公里的长距离运输,以及7次航道转换,一体船顺利抵达西人工岛,开始系泊绞移作业。17日6时,沉管开始分步骤沉放。12时许,沉管经过拉合、水力压接等作业工序,与西人工岛隧道暗埋段成功实现对接。
12.jpg
为保障沉管成功对接,中交一航局经过两年多的科研攻关,梳理出13类205个风险点,并将每个风险点都制定了相应措施。安装前,“一航津安1”进行了3次空载演练和1次重载演练,实操演练时长近350小时。
深中通道是国家“十三五”重大工程和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过江通道,全长约24公里,其中沉管隧道长约6.8公里,由32节沉管组成,是世界上最长、最宽的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此次安装是技术首创、船舶首制。深中通道项目的顺利实施,彰显了中交集团在跨海通道设计施工方面的一体化能力。该工程由中交集团所属公规院负责全线总体设计及承担跨海桥梁、沉管隧道的勘察设计和施工监控;水规院负责人工岛设计;中交一航局负责西人工岛施工及沉管安装;中交四航局负责钢壳沉管加工;中交广航局负责航道疏浚及沉管基槽开挖;中交二航局负责伶仃洋特大桥施工;中交二公局负责中山特大桥施工。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