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会员之窗

中国石化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投产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6-18 18:03:31阅读:

 6月16日,随着常减压、轻烃回收、煤油加氢等6套关键装置相继引料开车,标志着位于广东省湛江市东海岛的中国石化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建成投产。

1.jpg

该项目是中国石化“十三五”期间投产的最大炼化一体化项目,包括1000万吨/年炼油、80万吨/年乙烯项目及相关辅助配套工程。该项目预计年产值超过600亿元,可实现年利税260多亿元,拉动超2000亿元下游产业,将成为湛江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调整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的战略部署,中国石化实施炼化基地化发展战略。“十三五”期间,中国石化宣布将投资2000亿元,打造茂湛、镇海、上海和南京4个技术先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炼化基地,推进产业升级,向价值链中高端进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并率先启动茂湛一体化基地建设。中科炼化是茂湛基地重要项目之一,是中国石化在新时代建设的标志性炼化工程,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及能源化工发展战略的重要支点,也是广东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重点工程。
据悉,中科炼化主要生产国6汽柴油、航空煤油及高端化工产品,是目前国内生产装备国产化率最高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国内自主研发的先进炼化生产装备技术在中科炼化得到广泛应用,国产化率超过95%。该项目与邻近企业通过循环经济形成优势互补,氧气、氮气、氢气等公用工程物料实现互供互备;环保排放执行国际先进标准,各项环保指标均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自建港口码头与炼化装置的直线距离仅1000米,年吞吐能力达3400万吨,是目前国内一次建成规模最大、结构形式和使用功能最多的港口。成品油及化工产品可直达华南市场,辐射大西南,还可利用临港优势,直接出口面向国际市场。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