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会员之窗

中国石油采油工驾着“飞机”去巡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报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04-28 16:42:17阅读:

 4月26日10时许,一架无人机搭载照相机、摄像机、探测仪等设备,从中国石油长庆油田采油十厂管护的华庆油田元曲输油管线34公里处的山头上腾空而起,例行新一天的巡井任务。
        在现场,记者看到,“驾驶”无人机的采油工张章,通过在视频监控显示器上不停地输入参数,来调整和控制无人机的飞行高度、速度和路线。显示器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地形地貌、管道走向和周边施工等实时画面,一架无人机让油区的所有情况一览无余。
        作为长庆油田建成的中国石油首座超低渗油藏水平井规模开发示范区,目前,采油十厂在华庆油田已建成油水管道2796条,长度3667公里,年输油量达百万吨以上。输油管道的安全运行,已成为华庆油田安全环保和保证正常生产的重中之重。而以往,油田主要采用人工巡护管道。面对陇东千沟万壑的自然环境,巡护盲点多、成本高昂、安全风险高等问题,成为影响巡护质量的关键。
        2016年5月份开始,已广泛采用水平井丛式布井、橇装联合建站、体积压裂、数字化智能管理等新工艺新技术独创“超低渗油藏开发模式”的华庆油田,通过广泛市场调研,尝试采用无人机代替人工跑动进行管道巡护,并开始现场实验。
        一年来,采油十厂根据市场无人机机型多、性能复杂的情况,先后对固定翼、多旋翼等5种机型进行试验,累计飞行31架次1000余小时,最终探索出“地面基站+固定翼+多旋翼结合”的无人机巡线技术和应用模式,最大限度发挥固定翼飞机速度快、范围广、效率高,利于巡逻及旋翼机操作性强、准确性高、可以悬停摄像取证,便于“点”观测等优势,有效提高管线巡检周期,降低员工人工巡井的劳动强度。
        目前,长庆油田采油十厂在华庆油田已使用固定翼无人机1台、多旋翼无人机7台。
        “以往人工巡视一天完成的工作量,现在有了无人机助阵,1小时就能完成,效率提高了十几倍。”作为华庆油田第一批无人机“驾驶员”,张章满心喜悦,“管道巡护配上这样‘高大上’的巡护工具,等于给我们采油工装上鸟瞰油区的‘天眼’,真开心呀!”

石油.jpg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2(网站上)-拷贝.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