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会员之窗

央视报道华龙一号首堆工程进展

文章来源:中核集团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11-28 19:37:37阅读:

近日,央视新闻直播间:解码中国核电工程华龙一号:以《核反应堆盖披"金钟罩""铁布衫"》为题,集中报道华龙一号首堆工程进展。报道如下:

华龙一号首个示范工程穹顶总装
        就在近日,我国自主研制的三代核电迎来重大节点,位于福建福清的"华龙一号"首个示范工程穹顶已经开始总装,主体工程建设进入收尾阶段。
        央视记者陈常伟:现在大家看到的这个庞然大物, 就是我国首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的穹顶钢架构,那么现在它刚刚是完成了模块的组装,正在进行最后的焊接和收尾工作。那么我们可以看一下,这个庞然大物,它整个直径是超过了48米,全部重量是达到了305吨。
        现场看到的这个高达24米的半圆形穹顶钢架结构,是由8个模块拼装而成,总装完毕后,将由3000吨级履带起重机起吊安装到我国首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的核反应堆厂房,也就是相当于给房子盖上盖儿,穹顶安装完毕后,主体工程将全部完工,全面进入核电设备安装和调试阶段。
        中核集团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国才:它这个是个半圆球形的,以前我们这个一直都是椭圆形的,这样的话半球形的,它包括这个容器方面就增大了,所以这个它整个重量也比以前的这个将近原来的三到四倍吧。它主要是保证反应堆厂房的完整性和密封性,这个对这个放射性包容是起到关键性作用的。
        记者看到,相比旁边的福清核电1至4号机组,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的穹顶钢架构的体积明显更大,福清核电工程负责人介绍,体积增大,意味着可以有更多空间,容纳更多设备,另一方面,重量更重,则意味着更坚固更安全。

首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将于2020年7月完工
        记者了解到,福建福清核电有两台华龙一号机组,其中,全球首台华龙一号机组核反应堆厂房高度已超过40米,第二台机组反应堆厂房高度也已接近20米,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目前华龙一号首堆工程建设进度顺利。
        中核集团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国才:目前我们华龙的第一号机组,现在土建施工在反应堆厂房内筒已经到了这个45米高度,那个整体构成进度受控,预计是在2020年的7月份完工。

华龙一号为自主设计研发 符合三代核电技术标准
        据了解,华龙一号是为满足我国核电“走出去”战略和自身发展需要,由我国自主设计、研发,并通过国家能源局和国家核安全局联合评审的第三代先进压水堆核电技术,成熟性、安全性和经济性满足都符合国际通用的三代核电技术要求,技术水平达到目前在建和在运行核电站的国际最高安全标准。

核反应堆盖披“金钟罩”“铁布衫”
        2011年3月,日本发生9级强震并引发海啸,造成福岛核电站放射性物质泄漏,成为近年来全球最严重的核事故。受此事件影响,我国政府一度暂停了核电项目审批,并在全国开展核安全大检查及技术安全改进。而华龙一号,就是在融合借鉴国际先进三代核电技术的设计理念,并充分汲取福岛核事故经验反馈后,研发了一整套具有完善的严重事故预防处置体系。那么,集众家之所长的华龙一号,在安全防范方面有哪些不一样的设计呢?
        福清核电站是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所在地。站在电站的观景平台望去,整片工地吊塔林立、一片忙碌,准备装配华龙一号的首台机组核岛安全壳已经接近封顶,爬上四五层楼高的核反应堆厂房穹顶,记者看到,这不仅是反应堆厂房的帽子,更是一座名副其实的“金钟罩”。
        中核集团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国才:我们这个是Q265的合金钢板,那么这个合金钢板比普通钢板是不一样的,它具有抗震,抗压强度强这个特点,比普通钢板可能要强六倍左右。这些铆钉就是,后面还要浇很多混凝土,与混凝土组成一个1.2米厚的这个反应堆内筒体,那么再加上外筒体1.8米厚的外筒体,这对于抗撞击是具有非常这个安全的保障作用的。
        除了头盖金钟罩,华龙一号的核反应堆厂房还身披“铁布衫”,而且是双层的铁布衫。在华龙一号的安全设计中,加入了防范商用大飞机恶意撞击一项,这是“9?11”事件后美国核管会对核电站最新的安全要求,也是全球最高安全标准。为达到这一效果,华龙一号将核反应堆厂房采用了内外壁结合的新型独特设计。
        中核集团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国才:那么我们“华龙一号”有一个独特的设计就是双重安全壳,内壳它主要是维护我们整个防御厂房的完整性和密封性,确保我们这个在出现这个事故情况下,放射性不会泄露出来,外壳主要是抵御我们这个飞机撞击撞这个恶劣的事件。
        此外,福清核电站址三面环海,但都是浅海,排水设施完备,可及时排水、排洪,从选址的角度已经充分考虑到海啸影响的问题。在抗震方面,双层安全壳让华龙一号抗震设计基准相当于可以抵抗9级以上的地震。

核反应堆“双保险”锁定堆芯温度
        可以抵御大型商用客机在高速飞行状态下的撞击,确实令人叹为观止。不过,要想保障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的安全,除了外部风险,内部风险的防范也是重要环节。那么,内部核反应堆可能会面临哪些威胁?如何防范呢?我国自主研制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专门研究了福岛核事故的成因,并针对性的采用了双保险的方式,防止最极端情况下核反应堆可能面临的堆芯过热的风险。
失去外部电力仍可防御风险 非能动 更安全!
        和防范外部的撞击、地震等风险不同,内部最大的风险,莫过于核反应堆堆芯过热,甚至出现堆芯融化的不可控情况。为此,“华龙一号”首次明确提出了“能动+非能动”的安全设计理念,对先进压水堆设计进行了系统性创新。简单来说,能动,即通过外部电源或发动机等动力来对核反应堆进行冷却并把堆芯的温度控制在一定范围内,非能动,即在外部电源和动力完全丧失的情况下,核反应堆设备进行自救。
        中核集团核电工程设计院高级工程师宋代勇:实际上福岛事故呢,它的发生呢实际上应该是这样,它是一个极端的外部灾害导致的一个核电厂事故,它是由于地震引起了海啸,最后海啸导致了它的一个提供的电源的,应急柴油机的丧失,所以电源丧失了之后,所有的能动系统都不能用了。
        在日本福岛核事故中,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造成福岛第一核电厂多机组、长时间的全厂完全断电,核电厂的直流供电系统也由于受水淹而遭受严重损坏,超出了核电厂设计考虑的范围,导致堆芯过热等一系列问题。

我国第一座自主三代核电站 设置多处“秘密机关”
        为防范这种状况,我国自主研制的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机组设置了多处非能动秘密装置。
        央视记者陈常伟:就是我们现在身后所在这个位置,实际上就是我们核岛心脏的心脏,那么在如果不加控制的情况下,它的核心温度是可以达到上千度,甚至可以更高,那么如果在发生极端情况或者是发生了一些意外的情况,液体发生泄漏,导致水位降低的时候,就可能会发生一种危险那就是熔堆。所以为了解决这种问题,现在在我身后这堵厚厚的钢筋混凝土墙下边就有一个装置,它的单体水容量是达到了45吨,那么在短短的一分钟之内,它就可以把19吨的水注入到心脏的位置。
        在核岛周围,一共有3个这样的水箱设置于隐蔽位置,135吨水可以迅速将核反应堆芯冷却。如果这还不够的话,在核反应堆的上方,还悬挂着一个非能动注水箱,近200吨水还悬挂在高处,通过非能动向堆芯注水,确保华龙一号核反应堆的堆芯燃料始终被水淹没状态,让温度处于可控范围之内。从设计理念上,将核电安全又提高了一个量级。

近20国家与华龙一号达成合作意向
        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国际社会、中国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对核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核电“走出去”上升为我国的国家战略。实现中国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的转变,一个重要标志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技术,足够安全,并实现“走出去”。
        目前,“华龙一号”已经经过专业评估认证,成为我国首个“走出去”的自主三代核电技术。 根据中核集团公布的最新情况,“华龙一号”海外首个核电工程——巴基斯坦卡拉奇项目正在有序建设中,此外,阿根廷、英国、巴西、埃及、马来西亚等近20个国家与我国就“华龙一号”达成了合作意向。中国三代核电走出去前景十分广阔。

探秘福清核电“核燃料”厂房
        日本福岛核电泄漏,造成了重大灾难。人们开始担心核电泄漏、核电站的“核废料”会不会对周边居民产生影响?处理方式安不安全?
        就此问题,11月2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聚焦福清核电,对“核废料”厂房进行了独家探秘,彻底揭开谜底。
        “核废料”一说,在专业领域里早已取消!
        专家告诉记者,公众平时所说的“核废料”一说,在专业领域里,早已取消。因为使用过的核燃料,其实并没有作废,反复使用几次后,通过提炼加工,还可以提炼再利用,所以统称为乏燃料,含有一定的辐射性,但在经过特殊处理的硼水阻隔后,辐射值已经降到很低。
        中核集团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工程师耿飞:除盐水可以去除水池里的所有杂质和一些盐分,它是完全没有腐蚀性的。
        专家告诉记者,包裹在浓缩铀燃料的金属中添加了特定比例的镉,它本身对核燃料释放出的中子吸收能力已经很好,再加上外部重重包围的硼水,既可以吸收其余的中子,避免核燃料发生核裂变,又可以防止燃料过热,非常安全。
        此外,乏燃料水池中还设有多种检测仪器,一旦温度和水位出现异常,将立即触发补水装置,确保核燃料不裸露出来,避免燃料温度的升高。

电厂增加了对乏燃料水池的重点改进
        中核集团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工程师耿飞:2011年福岛发生核事故后,我们电厂增加了对乏燃料水池的重点改进,增加了乏燃料水池的温度监测、水位监测和补水措施。
        工程师告诉记者,乏燃料水池的补水措施分为能动和非能动两种方式。在外部失去电源动力的情况下,非能动装置随时可以发挥作用。
        核燃料到底对周边的辐射有多大呢?
        那么,在重重的安全防护措施下,核燃料到底对周边的辐射有多大呢?记者进行了实测。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正常的操作规范,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要携带一个核辐射的电子计量仪。这里显示的两个数据,一个是我在这里工作累计的时间数据,是1小时37分钟,一个是我累积接受的辐射剂量是0微西弗。

130分钟仅接受1微西弗的辐射剂量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台核辐射测量仪器的精度更高,可以感应到0.1微西弗辐射的变化。
        在现场记者可以看到,数值大部分时间是0,但偶尔也会显示0.1到0.6之间。直到记者离开乏燃料水池之前,在累计2小时10分钟左右的时间里,计量器的数值变为1微西弗。也就是说,在2小时10分钟的时间里,记者累积接受的辐射剂量为1微西弗。
        那么,1微西弗到底是一个什么概念呢?
        中核集团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工程师耿飞:1微西弗到底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坐一次飞机,比如说从福州往返北京一次,一个人大概会接受到50个微西弗的剂量;或者说举一个最普通的例子,就像您在北京工作一年,你可能接受到的天然照射的剂量大概就要2000个微西弗。您在我们这个地方,在一个你们认为很核心的区域待了一个多小时,甚至都没有一个剂量。
        所以说,电厂对周围的剂量控制是非常非常严格的。
        结论:核燃料对外界的辐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中核01.jpg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2(网站上)-拷贝.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