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宏观政策

我国近期将陆续推出稳增长政策组合拳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7-06 14:50:30阅读:

业内人士预计,二季度经济表现低于预期,经济底部将延后出现。在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政策基调下,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已开始实施并发挥效应,我国近期将陆续推出一套更加积极的政策组合拳。

从近期公布的统计数据观察,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经济稳增长并不乐观,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4月工业增加值数据偏低被认为存在“假期效应”的影响,5月数据未见明显反弹相当于确认了经济疲弱。

针对近期经济情况,国家出台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包括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节能家电补贴及央行三年来首次降息等。分析人士表示,预计政府还会陆续出台新的稳增长政策。

首先,投资,尤其是以节能环保等重大项目和“铁公机”为主的基建投资,仍是在短期内遏制经济增速下滑重要手段。

有研究报告统计,4月发改委审批项目投资总额约1100亿元。5月,发改委审批项目投资总额增至2240亿元。有关部门要求各地将下半年项目于6月底前统一上报,各地正加快上报一批重大项目。部分领域投资发力已初现端倪。

其次,扩大消费需求是我国经济长期平稳发展根本立足点。由于CPI增速下行,消费增速继续下降的可能性较小。随着后续促消费政策出台,消费增速可能将企稳。

再次,未来外贸政策着眼于保持出口退税政策稳定,加大出口退税力度。引导企业采取积极措施应对汇率浮动,积极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工作,扩大出口服务贸易试点企业名单。

此外,在稳增长主基调下,货币政策仍有继续调整和放松空间。央行三年来首次降息后,货币政策可能进一步放松。下半年降息和降准都可能继续出台。

尤其是随着一些重大项目陆续启动,信贷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将继续加大。预计民生领域、基础设施领域、地方融资平台将成为下半年信贷发力主要方向。

在财政政策方面,虽然近期存在财政收入增幅下降压力,但没有改变目前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基调,财政政策将围绕稳增长持续发力。定向减税、营改增扩围和企业减负等结构性减税措施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除定向减税外,减免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负担是拉动经济增长动力的重要财政手段。有关部门已明确,今年将主要在小微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等八方面减免税费,每年至少减轻小微企业负担150亿元。    (中财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