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宏观政策

我国将投资798亿重启核电项目建设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6-29 09:50:49阅读:

 

继今年5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和《关于全国民用核设施综合安全检查情况的报告》后,国家环保部日前在官网发布这两个文件,以征求各界意见和建议。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这两个文件获得最终通过,那么核电重启大门就已经打开了一半,这对核电企业来说将是利好消息。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这两个文件公开征求意见应该是核电重启的信号。
林伯强说,特别是《核安全检查情况报告》,因为当初停止核电建设是以检查的名义,如果检查报告认为没有什么太大意见,重新启动在建或者已经批准的项目是很有可能的。不过新批核电项目就不一定了。国家及核电企业应该都想抓紧时间,加快重启进程,个人认为再过一两个月就差不多了。
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日本发生福岛核事故后,我国核设施综合安全检查结果表明,我国运行和在建核电机组基本满足我国现行核安全法规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最新标准的要求,安全和质量是有保障的。
自去年3月11日日本福岛发生核电事故以后,世界各国重新审视本国的核电发展战略。德国甚至做出弃核决定,宣布到2022年关闭境内所有17座核电站。不过,在福岛事故一周年前后,美国政府正式宣布在本土结束了30多年没有新建核电站的历史,美国政府担保业主80亿美元开始建设沃特电站2台A P1000的核电机组。英国政府也决定要在2050年之内重新建设22座反应堆,以替代目前正在运行的20个反应堆。
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一位内部人士表示:我们属于系统内的国家核电建设企业,核电启动之后,如果没有《核安全规划》,可能对各种项目的审批标准有影响,甚至滞后。因此,这两个规划和报告如果能顺利通过,对核电项目会有很大的促进。
《核安全规划》明确提出,为推动核能与核技术利用的技术升级和进步,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十二五”期间重点项目投资需求约798亿元。对此,华泰联合证券电力及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王海生表示,798亿属于已经招完标的项目,对核电企业“十二五”期间的影响不会很大。实际上798亿元的投资需求不算大,核电大约10元才能修一瓦,798亿元也就意味着700多万千瓦或者是7个核反应堆,因此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低于预期的。
不过,我国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仍面临挑战。《核安全规划》指出,核事故应急管理体系需进一步完善,核电集团公司在核事故应急工作中的职责需进一步细化。同时,《核安全检查情况报告》要求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等企业进一步提升集团公司应急能力,纳入国家核应急抢险与处置能力管理范畴。通过有效协调和组织,实现全国或区域范围应急资源和能力共享。
《核安全规划》还提出了2020年远景目标,“十三五”及以后新建核电机组力争从设计上实现消除大量放射性物质释放的可能性。    (和讯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