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国际年会 > 第十一届

十二届中外跨国公司国际年会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12-01 16:10:58阅读:

第十二届中外跨国公司国际年会在京举行

陈昌智副委员长出席并致辞

2132123198.jpg

11月30日下午,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与北京经济技术投资开发总公司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外跨国公司国际年会在亦庄亦城财富中心隆重举行。来自中外的400多位跨国公司领袖、财经政要、商界精英、学界大师齐聚一堂,围绕“全球创新协同,振兴实体经济”的本届年会主题深入探讨交流。大会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张重庆主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名誉副会长、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总顾问陈昌智出席年会并致辞。
        陈昌智在致辞中说,实体经济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实体经济发展的内外环境,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他分别从国际、国内、企业自身三个视角作了深入分析。
        陈昌智说,从国际看,不利的一面是: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复苏乏力,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场波动不定,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贸易增长低迷,地缘政治风险多点凸显,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在增加。而世界经济积极的一面,一是各国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二是创新协作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从国内看,目前我国经济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较大,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17万多亿元,同比下降1.9%,地区发展仍不平衡,长期积累的风险和矛盾进一步显现,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但我国物质基础雄厚,改革开放不断注入新的活力,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余地大。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实体经济,作出了一系列的决策部署。二是改革开放后我国积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陈昌智说,从企业自身看,企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和核心,是实体经济的有力推动者。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在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中,企业只有练好内功、增强实力,才能实现更快、更好地发展。他特别指出,企业要想立于不败之地,不受制于人,引领发展的潮流,必须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使企业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要多管齐下,以树立企业品牌为导向,制定好企业发展战略;要重视吸引培养创新型人才,增强企业的软实力;要加大研发投入,将核心技术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上;要加强与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建立技术协作关系,补齐企业的短板,以此为抓手,使企业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不断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致辞全文另发)

陈进行(网站).jpg

陈进行会长作主旨演讲

张会长(网站).jpg

张重庆常务副会长主持大会

随后,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兼董事长、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会长陈进行作了《坚持协同创新,推进产业升级》的主旨演讲。
        本届年会上,还有8位中外嘉宾作了专题演讲。分别是: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对外合作》;科技部原副部长、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长张来武的《科技创新的全球趋势及中国对策》;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的《推进国企改革,振兴实体经济》;以色列驻华大使馆公使高飞的《通过技术创新 提高企业竞争力——从以色列经验谈起》;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合生的《引领新常态 打造高精尖 服务京津冀》;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副会长张陶的《产融结合推动航天技术进入千家万户》;著名经济学家、日中管理学院院长李克的《工业革命4.0方向与中国企业的机遇和挑战》;天津财经大学校长、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特邀专家副会长李维安的《公司治理全球新趋势与中国公司治理的完善》。
        在本届年会“高端对话”环节,在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经济政策研究委员会主任余春平的主持下,中国大唐集团政策研究室主任李云峰、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恩专、飞利浦照明大中华区副总裁杨丽莉、多边合作项目专家安磊、瞻博网络全球副总裁魏杰就“多维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助力‘一带一路’”的主题进行了对话交流。
        本届年会在开幕式后举行了“全球创新港启动仪式”,宣布亦庄“全球创新港”产融结合示范实施体系进入落地阶段,为我国实现全球创新协同、振兴实体经济的目标,致力于在区域内构建创新生态服务体系。该项目将为北京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创新引擎,为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领域抢占全球科技制高点。

合照(网站放).jpg

作为本届年会的套会,大会组委会于当日上午在亦庄丰大国际酒店举办了“国际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论坛”,特邀美国、德国、英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及我国从事高新技术研发、技术转移与国际创新合作的机构负责人、科学家共50余人参加研讨会。
来自飞利浦、杜邦、奥美、宝洁、迪尼斯、欧姆龙、艾默生等国际著名跨国公司的嘉宾也出席了本届年会。
        创办于2003年的中外跨国公司国际年会此前已举办11届,近10年来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主办,是中外跨国公司领袖与全球财经、商业、学术领袖研讨世界经济走势和企业发展焦点的年度盛会,成为享有国际声誉与品牌影响力的政企对话机制与企业合作平台。本届年会的成功举办,相信会对中外企业家深化交流、凝聚共识、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健康发展继续发挥推动作用。

网站放.jpg

全场照片(网站).jpg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2(网站上) 拷贝.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