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本会动态

我会为两会建言献策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6-05 10:16:34阅读:

 在今年的两会上,我会发挥智库作用,建言献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指出:“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2020年3月3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提出:数据作为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同的生产要素,要在市场与资源配置体系中培育、发展与形成社会价值。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新基建”、工业互联网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我会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提交的三份提案都是基于大数据运用领域的具体方略。提案一《关于建议部署启动全国内涝与防洪城市大数据建设项目》(提案WO4233号),建议由国家发改委牵头部署启动全国内涝与防洪城市大数据建设项目,在此基础上,创新城市防洪工作思路,按照流域资源环境承载力的要求,推进城市内涝防洪适应体系建设。提案二《关于建议启动中国西部基础大数据建设项目》(提案WO04235号),建议国家发改委牵头,水利部、自然资源部等有关机构协同启动中国西部基础大数据建设项目,针对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红旗河工程)的选线及影响区域——中国西部几十万平方公里范围,以工业遥感采集技术,整体采集高精度地表、地物、水体等原始大数据,结合国家历史地质调查等原始大数据,进行大区域地质、地表、地物、河湖水体等一体化基础大数据建模等为目标,实施中国西部基础大数据建设项目,为精准优化和科学实施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红旗河工程)和整个西部大开发提供规划、设计、实施和管理、维护、完善的技术支撑,将大数据转化为生产要素,形成新生产力,创造数字经济新财富。提案三《关于建议启动白洋淀生态水系治理大数据建设项目》(提案WO4236号),建议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牵头启动白洋淀生态水系治理基础大数据建设项目,(一)针对白洋淀336平方公里范围的核心区,进行1:100比例尺的高精度地表、水体数据采集,以及高精度的水面下污泥全方面信息调查;针对白洋淀周边流域所涉及的雄安建设规划区,进行1:200比例尺的地表数据采集;并全面结合白洋淀区域的已有地质、测绘等地理信息,实施地表、地质、水体、污泥、污染土体等于一体的白洋淀生态水系治理大数据模型。(二)制定相关强制政策,将白洋淀生态水系治理基础大数据模型应用到雄安新区的各项基础建设与工程建设中。同时,在雄安新区的各项基础建设与工程建设中,按照白洋淀生态水系治理基础大数据模型的动态完善要求,全面采集工程地质、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等地下隐蔽的信息,全面应用勘察BIM、岩土BIM技术、建筑BIM技术,进一步完善白洋淀生态水系治理基础大数据模型。(三)在白洋淀生态水系治理基础大数据模型的基础上,针对地质空间体中的地下设施建设禀赋、地热资源开发禀赋、地下水资源开发与保护禀赋、海绵地质体蓄水禀赋、城市整体地面沉陷承载禀赋等进行体系化研究,形成科学的量化指标,获得雄安新区地质体功能分区规划成果。(四)在雄安新区地质体功能分区规划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土地分类规划、地下设施建设、地热资源开发规划、地下水资源开发与保护规划、海绵地质体建设用地规划、水资源规划、城市经济功能分区规划、路网等基础设施规划等工作。
        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成立30多年来,不断适应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和会员企业的需求,密切关注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深入研究跨国公司发展动向和中国企业集团改革发展问题,组织调研、交流、课题研究和培训活动400余次;向国务院领导和政府部门报送反映会员企业诉求的政策建议、“两会提案”等专题报告133件,从目前能够查阅到的历史资料看,国务院领导直接做出重要批示的有24件。 2011年我会获得国家发改委颁发的“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突出贡献奖”,全国性社团组织仅有2家获此荣誉。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