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本会动态

上汽集团总经理助理蔡宾:鼓励创新 宽容失败 更好发挥国企领导在深化国企改革中的作用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10-16 12:57:56阅读:

鼓励创新  宽容失败
更好发挥国企领导在深化国企改革中的作用

——在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第九届集团公司总裁座谈会上的发言
上汽集团总经理助理  蔡 宾

各位领导:
        大家好!下面,我代表上汽集团谈一谈对《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认识体会,并结合上汽集团的经营实践,围绕《意见》的贯彻落实,重点从“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如何更好发挥国企领导在深化国企改革中的作用”角度,谈几点想法和建议。
        一、对《意见》的认识体会
        1.在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攻坚阶段、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的背景下,由党中央和国务院印发《意见》,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鲜明的时代特点和强烈的现实要求。
        一是从政治性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对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在2014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也提出,要激发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和创新收益。这次《意见》以中央文件形式下发,是对企业家地位和作用的政治肯定,也是对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的具体贯彻落实。
        二是从时代性看,当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关键攻坚阶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加快推进,创新转型已成为中国经济实现“双中高”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营造良好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好企业家作用,对于稳定经济增长、深化供给侧改革、推动企业创新转型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抓好当前、利好长远的重要举措。
        三是从现实性看,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处于探索建设过程中,特别是企业所面对的市场环境、技术条件、行业趋势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企业家作为企业的“主心骨”和“领路人”,扎实从事实体经济,做实业、干实事的精神和意愿,不仅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也关系到国家整体经济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提升。此次《意见》的出台,就是着眼解决当下的热点突出问题,回应企业家的关切期盼,对于稳定企业家心气、规范企业家行为、激励企业家创新都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2.《意见》全面回答了营造什么样的环境、弘扬什么样的精神、如何发挥企业家作用的重要现实问题。
        一是在营造环境方面,充分体现了“法治为先、公平为重、鼓励为主”的思想,特别是法治环境中首先强调保护财产权,公平的市场环境中强调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营造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中突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都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二是在弘扬精神方面,充分体现了国家、企业、社会精神的统一。企业家精神第一位的是“爱国”,引导企业家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这一点很重要,因为无论哪个时代,企业命运都与国家命运休戚相关。从企业精神看,第一强调的是“创新”,这体现了中央五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再从社会精神看,突出强调了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性,这些都是时代赋予当代中国企业家的责任和要求,弘扬的精神与国家发展、企业兴衰、社会和谐都紧密地联系起来。
        三是在发挥作用方面,用三个“加强”的表述,体现了服务、培育和党的领导的重要思路。从服务看,重点是对企业的“放管服”改革,其中“要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建立政府重大经济决策主动向企业家问计求策的程序性规范”等内容,让人印象深刻。从培育看,充分体现了优秀企业家是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人才和“关键少数”的作用定位。从加强党的领导看,对国企领导明确了“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20字要求,并对党员企业家提出了“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8字要求。这些提法内涵深刻、形式精炼,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二、结合上汽实践,谈如何更好发挥国企领导作用
        上汽集团作为一家地方性国有企业,同时又是混合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这些都决定了上汽集团的企业领导在“责、权、利”方面的差异性。首先,从“责”看,上汽集团的企业领导不仅要担负企业经营的责任,同时也要担负国企党建责任、国资保值增值责任,以及对上市公司公众股东的社会责任。再从“权”看,虽然国企领导也是企业家,但对企业没有所有权,只有经营权,并且必须按照上市公司治理的要求履行相应的经营决策。最后从“利”看,虽然上汽身处完全竞争的汽车行业,但国企领导也是党的干部,薪酬激励政策需要根据中央对国企领导人员的管理要求,并结合中国国情、行业特点以及企业实际进行综合考虑。
        近年来,随着国内汽车市场增速的逐步放缓,消费者需求年轻化、个性化、升级化趋势的日益明显,以及新能源、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加快发展,各路对手纷纷跨界进入汽车业,传统汽车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均面临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变革的巨大挑战。面对稳定经济增长、加快创新转型的重任,如何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更好发挥国企领导在深化国企改革中的作用,成为上汽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课题。
        在探索实践过程中,我们认为需要重点把握好三方面的关系:
        一是把握好上市公司治理与加强国企党建的关系。上汽集团于2011年完成整体上市,并且严格按照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的要求,建立起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营层 “三会一层”的公司治理结构。与此同时,我们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方式,由董事长兼任党委书记、总裁兼任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进入董事会、纪委书记进入监事会,在组织架构上,确保党组织在上市公司治理中的领导地位,并且我们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通过建立书记会、党委会等制度,对干部选拔、人事任免、改革发展等重要事项,进行充分讨论和集体决策;通过党政联席会议、党政领导班子研讨会等形式,谋划未来发展总体战略并进行分解落实,党政班子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切实抓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各项工作,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
        二是把握好鼓励创新与宽容失败的关系。创新必然与风险相伴,为解决创新的后顾之忧,上汽制定了《创新项目容错管理办法》。在符合企业发展战略的前提下,在规定的业务范围和容错程度内,对于战略性、开拓性、前沿性较强且风险较大的创新项目,只要项目的决策实施合法合规,严格执行内控流程,有关单位及个人勤勉尽责、未牟取私利,即使创新项目未能实现预期目标,对有关单位及个人在考核时也不作负面评价。《创新项目容错管理办法》的相关内容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现已纳入上市公司章程,上汽集团成为国内第一家把容错机制写入公司章程的上市公司。
        三是把握好市场化激励与契约化管理的关系。在探索建立市场化激励机制方面,上汽实施了激励基金计划,在超出董事会制定的业绩目标的前提下,对超出业绩部分按一定比例提取激励基金,并按照贡献程度进行奖励分配,激励基金办法的制订修改均通过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和董事会的审议,每年对经营班子具体的激励分配情况都在上市公司年报中进行披露。我们还积极探索干部的任期制契约化管理,进一步明确规范了领导干部的任期、权利、义务、廉洁自律、竞业限制和薪酬等内容,加快形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增能减”的干部管理机制。同时,结合上市公司定增项目,我们开展了核心员工持股计划,包括领导干部在内、共有2200多人参与,合计出资11亿元,认购了上市公司0.41%股份,进一步构筑企业与干部员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责任共当、事业共创的激励约束长效机制。
        三、对《意见》贯彻落实的建议
        一是建议加快推出相关《细则》。由于《意见》是面向各种所有制形态的企业和企业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针对像上汽集团这样的地方性混合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希望能出台相应的指导《细则》,并充分结合地方实际制定和细化具体实施方案,确定工作目标和时间进度安排,推动《意见》各项措施的落地。
        二是建议加强相关宣传和优秀案例总结。客观上讲,现在社会上对国企领导存在一定的偏见,甚至认为国企领导干好了是应该的,干不好还容易被扣各种“帽子”。希望能进一步加强舆论媒体特别是新媒体的宣传报道和正面引导,总结一批优秀国企和国企领导的案例,营造公正、健康的舆论氛围,保护好国企领导干事创业的热情和积极性。

2017年10月12日

蔡宾.jpg

DSC_7219.jpg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2(网站上)-拷贝.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